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做实做细烈士褒扬工作

2022年09月09日 17:26:23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山东省广饶县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流传和保存了我国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近年来,广饶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三项措施,大力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管好“一个阵地”,实现教育“最大化”

  广饶县依托国家级烈士陵园,认真履行烈士褒扬工作职责,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英烈、教育后人的红色资源作用。广饶县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修缮、管理和维护工作,健全各项制度、落实保护管理责任,努力打造尊崇英雄“守护地”。广饶累计投入290余万元,对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改造提升、安装语音导览、进行绿化提升等;并对全县301座烈士墓、6处烈士纪念建筑设施和县级以下609处烈士纪念设施采取保护措施,明确管护责任,定期开展巡查巡检,保障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常态化、长效化。每年清明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公祭日等重大节日节点,结合祭扫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红色教育功能不断凸显。同时充分依托被评为“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共产党宣言》陈列馆等丰富的革命历史和文物资源,将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培养爱党爱国爱军情怀、讲好广饶故事的宣传阵地。

  建好“两支队伍”,推进宣讲“全覆盖”

  广饶县充分激发退役军人模范带头作用,组建“爱党爱国爱家乡”军休干部宣讲团和“五老志愿者”宣讲团,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进机关、进部队、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五进”活动。同时利用学生开学、国防教育日等时机,组织开展老兵讲“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定期组织青少年参观瞻仰烈士纪念设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40余次,受众人数达2万余人。

  用好“三方力量”,确保寻亲“无缝隙”

  在广饶县烈士陵园现在安葬的有名烈士共263名,其中非广饶籍烈士达到90多名,广饶县始终把为烈士寻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帮助非广饶籍烈士寻找家属。在为烈士寻亲的同时,广饶县多措并举用心做好烈属抚恤优待工作。清明节组织开展“我替烈士看亲人 我代亲人祭英烈”活动,对全县18名烈士遗属和部分烈士子女进行走访慰问,加强对烈士遗属和子女的关心关爱。组织开展英烈代祭扫活动,表达对英烈的哀思,把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落到实处。同时,在全县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制度,坚持上门入户,多渠道详细了解掌握烈士遗属、子女的生活现状,对他们在生产生活、上学上班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因人施策,及时帮助解决。建立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动态增长机制,对补助标准每年进行动态调整。(吕全东)(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8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