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法院全力推进智慧法院4.0系统应用

2022年09月10日 16:22:15 来源: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实现网上立案、在线开庭、电子送达等诉讼程序,科技为智慧法院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类案智审,金融智审、道交智审,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管理等智能化模块更新升级,为法官和群众提供了更全面的服务,东营法院多措并举推进智慧法院4.0系统应用落地落实。

  院长带头应用,落实一把手职责,充分发挥智慧监管作用。各县区法院院长围绕网上办案监管平台各类案件指标、报表系统的相关案件数据、全市和全省质效报表执行系统数据及报表等情况汇报了智慧法院建设与应用情况并进行了现场演示,现场实操演练加随机提问的方式让干警更深刻的感受到4.0系统在审判执行工作上带来的便利。院长在节点管控、风险预警、线上审批等方面全程监管,亲自抓、带头用,进而带动全体干警转变观念、改变习惯,全面适应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公办案新模式,稳固提升审判质效,形成了领导带头、整体推进、全面应用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全流程网上办案向实体审判智能化发展。

  法官教法官,提升法官实际应用水平,促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在案件审查期间,金融云庭智审平台会将建设银行提供的当事人的原始数据信息和电子证据,进行标准化处理,直接转化为电子诉讼材料,法官阅卷时可以直接调取。”正在进行金融借款案件演示的法官说道,另有8名法官分别从执行案件、民间借贷案件、信用卡纠纷等案件进行管理系统操作演示。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既方便了法官审理案件,也通过严格的节点管控,确保案件全程可控制、节点可查询、进程可预期。法官现场演示了从案件收案、立案、网上阅卷到排期、开庭、合议、文书制作、文书送达、结案归档等所有环节,既加深了全体法官对智慧法院4.0系统的了解和掌握,又进一步提高了法官实际应用能力和水平。

  司法服众群众,畅通科技为民渠道,为群众诉讼减负提速。“法官,我的案件审完了,想申请案件执行,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去哪申请啊?……”为更便捷高效的为群众解决难题,针对群众最关心的执行立案问题,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网实现了自动关联审判卷宗,自动调取原审文书及生效信息,自动生成执行申请书,实现执行立案一键触发。从当事人在大厅排队办理到现在的网上立案、交费、庭审、送达等全流程网上办理,从当事人以前平均跑五次到现在一次不用跑,东营法院从笔墨时代全面跨入信息化时代的路上,为民服务的司法理念也在落地落实,真正实现了全时空服务群众诉讼。

  东营法院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住智慧法院4.0系统实际应用这个关键点,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电子卷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单套制电子归档和电子卷宗系统升级,努力打造东营智慧法院建设“金招牌”,充分释放数字红利,让法官办案更智能化,让群众诉讼更便捷化。(李楠楠)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