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法院:以司法“组合拳”护航法治营商环境

2022年09月13日 18:28:49 来源: 东营中院

  山东省东营市两级法院把保护企业产权和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以司法“组合拳”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东营法院构建起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打通涉企案件专属“快车道”。繁案精审、简案快办,以较小司法成本取得较好司法保护效果。今年以来,东营市两级法院受理涉企纠纷商事案件9276件,审结8833件,结案标的额897亿元。

  8月11日,首期“法院院长讲堂”在东营会堂开讲,中院院长赵国滨通过“以案释法”方式,围绕企业常见法律风险及防范作了辅导报告,全市近700家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参加报告会。“这次报告让我知道解决纠纷的道路有多条,最重要的还是合法经营。”有企业负责人说。

  不久前,在受理一起标的额高达亿元的企业间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时,东营法院与人民调解中心积极促成双方和解,从网上提交诉状到完成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用时7天,为企业减少诉讼成本59万元。调解优先、诉讼兜底,这是一条节约成本、和谐双赢的解决路径。如今,东营市商会商事调解中心、中国贸促会东营调解中心、东营市涉外商事调解中心相继成立,涉企矛盾纠纷的解决模式更多元、维权成本更低廉。

  广饶的信义集团曾是行业龙头,后来由于管理、债务等问题面临破产。但如果破产清算会导致一系列后续问题,广饶法院决定对企业进行破产重整。

  今年4月,经多方努力和多轮谈判协商,东营齐润化工有限公司付清投资余款1.28亿元,管理人将全部营业事务交付投资人。现在,信义集团重获新生,生产经营等步入良性发展轨道,2000多名员工上岗。

  东营法院还常态化开展解决“腾房难”“办证难”、清理涉土地查封等专项行动,对10万元以下小标的执行案件快立、快执、快结,确保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

  执行利剑保护权益,也护航发展。在执行化解一建设项目系列案件中,东营法院统筹兼顾多方利益,200多个执行案件、标的额近5个亿、到位现金8700万元、以房抵债7000万元、支付工人工资3700万,实现了烂尾项目建设、债务化解、农民工工资保障、社会稳定的多赢。(邵金芳 陈玉洁)(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