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盐碱地变成“金土地”

2022年09月16日 18:23:42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广饶县坚持在耕地上做文章,将盐碱地改良和现代设施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适用盐碱地生长的果蔬,让盐碱地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土地、聚宝盆。

  近日,在广饶县惠泽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上的巨型钢架智能科技大棚内,大码头镇高港村村民于景军正忙着对西红柿苗吊蔓。于景军今年50岁,原来在企业上班,得知村里新建了大棚,便流转土地,辞职在家门口打起了工。

  “现在,光土地流转一年就能收入一两万元钱,在家门口的合作社种植西红柿一个月可以有五六千元钱工资,轻轻松松,按点上下班,家里有什么事也耽误不了。”于景军说。

  于景军所工作的大棚是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巨型钢架智能科技蔬菜种植大棚,占地40余亩。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过度盐碱化的低产田,效益不好。为了实现向盐碱地要效益,2019年10月,村“两委”换届以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了广饶县惠泽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一开始的时候,这些盐碱地也不长东西。从去年开始,我们对盐碱地进行改良。同时,驻村干部也积极帮我们联系山东农科院、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引进了许多新技术新品种,增强了我们的种植实力和种植水平,西红柿产量越来越好。”广饶县惠泽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刘春光说。

  盐碱地上的老百姓从“靠天吃饭”蜕变为土地流转有租金、资产分红有股金、家门口就业有薪金的“三金”农民,高港村也由十年前的“三无”落后村,变为现在的先进村,并建成了广饶县规模最大果蔬生产基地,实现年产西红柿400万斤,收益6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85万元。(张思思)(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