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培育乡土人才 跑出振兴“加速度”

2022年09月17日 11:45:54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大蒜属无性繁殖作物,在长期的无性繁殖过程中,易感染多种病毒,造成大蒜种性退化,使大蒜产量和商品质量下降。为解决这个问题,山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开展了大蒜脱毒快繁技术及诱变研究,通过研究,选育出了VF选1、VF05、VF06三个优良品种。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几个品种的栽培技术……”近日,来自山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专家张自高向来到广饶县花官镇,向蒜农传授了脱毒大蒜的栽培技术。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山东省广饶县积极引进专家人才,着力培育乡土人才,完善人才工作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打好人才基础。

  筑巢引凤,加强专家人才引进。积极搭建引贤育才大舞台,把大蒜种植基地和两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作梧桐树,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合作建立省农科院花官大蒜研究工作站,吸引2名省级专家和12名研究生到该镇开展蒜种脱毒、品种改良等实验,帮助解决品种退化和推广机械播种难题,为大蒜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注重后备人才储备,建立在外大蒜种植人才信息库,统计在外人才50人,回引6名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建立大学生微信联络群,举办就业创业和返乡在校大学生新春座谈会,引导他们回乡创业就业。

  内部深挖,强化本土人才培育。深入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等项目建设过程中识别、培育人才,目前,花官镇成功培育齐鲁文化之星2名、市级乡村之星4名、县级乡村之星3名、广饶和谐使者1名。镇县联合,积极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现场授课,广泛开展普及型教育培训,形成了多梯次人才队伍培养的良性循环体系,涌现出靳双进、程维远、代星顺等一批“实用型、创业型”乡土人才,带动群众致富。

  完善体系,激发乡村人才活力。制定印发了创业扶持工作方案,健全政府引导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支持人才创业的风险投资机制,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完善人才培养、吸引、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健全联络服务机制,严格落实上级人才政策,配备人才服务专员,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专业化、一站式服务。加强和完善第一书记管理任用制度,抓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切实将年轻干部的学历、思维等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担起乡村振兴的重要职责。(王培谦)(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