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黄河入海口·山东东营:这里有座“鸟类国际机场”

2022年11月11日 16:24: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11日电(杨曼妮)鸟类对环境、气候变化较为敏感,被喻为检验生态环境的指标之一。近年来,随着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明显改善,众多珍稀鸟类也被吸引而来,生态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加强。

  如今,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级保护鸟类由2013年的12种增加到25种,鸟类总量达到371种,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4种,大天鹅、灰鹤等二级保护鸟类64种,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这里俨然成为了鸟儿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每年经这里迁徙过往的鸟类达到数百万只,被誉为“鸟类国际机场”。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是鸟儿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全球9条鸟类迁徙路线中,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2条线路经过黄河三角洲。新华网发(杨斌 摄)

鸟儿在浅滩上停驻、觅食。新华网发(杨斌 摄)

众多鸟儿在水中畅游嬉戏,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新华网发(杨斌 摄)

昔日“退海之地”,如今水清岸绿、群鸟翔集。新华网发(杨斌 摄)

这是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里拍摄的大白鹭。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两只丹顶鹤在水草间栖息。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这是东营市垦利区防潮堤附近拍摄的鸟群。新华网发(任小杰 摄)

10月18日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白枕鹤。 新华网发(杨斌 摄)

片片浅滩之上,一群群鸟儿掠过,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在水中游弋,生机盎然。新华网发(杨斌 摄)

一群群鸟儿停驻在浅滩上。新华网发(杨斌 摄)

斜阳晚霞,水面一片波光粼粼,风摇芦苇,鸟儿渐渐低飞归巢。新华网发(杨斌 摄)

  为给鸟类一个安稳舒适的家,保护区重点实施黑嘴鸥、东方白鹳、鹤类等关键物种栖息地保护,架起人工巢、建起繁殖岛。新华网发(杨斌 摄)

  每年有数百万只鸟儿经由这里迁徙,其中一部分在此越冬和繁殖。这是2021年12月25日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鸟群(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杨斌 摄)

每年有数百万只鸟儿经由这里迁徙,其中一部分在此越冬和繁殖。新华网发(杨斌 摄)

每年有数百万只鸟儿经由这里迁徙,其中一部分在此越冬和繁殖。新华网发(杨斌 摄)

每年有数百万只鸟儿经由这里迁徙,其中一部分在此越冬和繁殖。新华网发(杨斌 摄)

编辑:江昆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117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