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幸福的生活比蜜甜

2022年12月23日 17:29:31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时光列车满载收获,驶入年终岁尾。

  就业“饭碗”端稳端牢,生活收入有了保障;座座新校拔地而起,孩子们上学不用犯愁;医疗服务深入社区,看病拿药更加便利……在2022年,看得见的变化和摸得着的温暖,化作笑语欢声,一点一滴刻进城乡印记。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面对多重压力与挑战,东营市委、市政府着眼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从小事做起,从实处出发,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幸福的生活比蜜甜。

  有活干有钱赚,安居富民日子美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抓就业“牛鼻子”,必须稳企业保企业。

  近日,一笔6.3万元稳岗返还资金的到账,让东营华泰孙武湖大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冬冬十分惊喜:“没等我们申请,就给我们打了过来,真是太贴心、太及时了。”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助企纾困的决策部署,东营市整合多部门力量,将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资金比例由上年的60%提高至90%。同时,创新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切实帮助企业再减一块开支压力。截至11月底,东营市共向7608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8401.23万元,稳定岗位20多万个。

  一边稳企业、稳岗位,一边激活就业市场。今年以来,东营市大力开展“黄河入海·才聚东营”“东营学子家乡行”“名校名企直通车”“春风送岗、惠民助企”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吸引各类未就业群体就业;实施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计划,努力让更多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发挥公益性岗位作用,在全省率先出台《东营市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细则》,对“4+2”类人员精准聚焦、精准识别、精确认定,确保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群体应纳尽纳、应安尽安……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达3.43万人,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461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拓路径、优资源、建平台、精服务,全面实施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乡村振兴电商技能人才培训等专项行动,高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着力破难题、解企忧、惠民利,让更多群众靠双手增收致富。”市就业中心负责同志表示。

  动真情真投入,优质服务在身边

  “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市第七次党代会上,东营市委书记杨国强的话语掷地有声。

  一句人民至上,道出了对民生保障的高度重视,今年1至10月,市委、市政府拿出财政支出的73.4%投入民生,用真心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描绘出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和谐画卷——

  在广饶县,县第一实验小学傅家路校区迎来首批新生。该校区投资2.7亿元,占地56690平方米,建筑面积43075平方米,包括教学实验楼、图书馆、食堂餐厅、宿舍楼以及篮球、游泳等场馆,可容纳约3000名学生,“有效化解城镇化背景下的大班额现象,保障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权利。”校长闫联合说。

  今年以来,东营市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项,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教育条件,先后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中小学14所,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餐位2.3万个,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热切期盼;

  在河口区,区医共体中心药房正式启动,带动各乡镇卫生院的药品采购品种增加到1500余种,为基层群众看病拿药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家庭医生直接把药送到家,省掉往区里跑的麻烦不说,还能提高报销比例,一年能省不少钱呢。”新户镇丁家集村王学枝老人说。

  与此同时,新推出的“惠东保2023”大受群众欢迎。该保险由市医保局指导、银保监会东营监管分局监督,一年保费每人99元,保障金额最高100万元,且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一站式结算,有效缓解群众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压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需求……

  过去人民群众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急难愁盼”,如今日益成为他们获得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东营市还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一方面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要,依托城市“金角银边”和空闲用地资源,不断丰富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另一方面,积极举办黄河口(东营)马拉松赛、黄河口(东营)公路自行车赛等高水平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引导市民体育健身活动普遍化、常态化、多样化,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体育、参与健身、收获幸福。

  大事小情不出网,政策兜底心不慌

  百姓的事再小,也要用心、用情做好。

  今年以来,东营市以“弱有所扶、老有所养、残有所助”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疾人保障等工作,努力让所有困难群众都能过得去、过得好。

  ——围绕“扶、养、助”,大幅度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最高增幅34.4%,增长幅度全省第一。针对特困群众“救急难”,专门印发《东营市特困群众急难专项救助办法》,在大幅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基础上,设立专项基金,目前已救助1447人次,发放救助金308.5万元。深入实施“荧(营)光行”、“情暖夕阳”、孤困儿童关爱、困难人员就业系列活动,对3.18万名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帮包、帮扶、帮助服务,对1043名失能老人提供不同程度养老服务救助,购买儿童服务项目8个,帮扶失业、困难人员就业23万人。

  ——坚持老有所养,打造“市、县区、街道、社区、家庭”五级养老服务设施网。建设东营市健康养老服务中心,提升5处县级养老服务中心护理服务能力。40个街道、乡镇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分别实现全覆盖、100%建设率,各类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达到640多处,养老服务更加优质。

  ——更加注重公平,实施“加强特殊群体关爱工程”,为1070余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和人工耳蜗术后服务;建成“如康家园”15处,服务残疾人400余名;积极开发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先后安置1232名残疾人上岗。

  ……

  “这些政策很实,对我们帮助很大。”家住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万泉村的赵连贵说,前不久,因住院手术开支较大,让他犯愁不已,“得亏咱民政部门按照帮扶政策,给申请了临时救助,一下子解决了燃眉之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刚表示。

  岁月无声,时光有痕。回望2022年,有风也有雨,但民生事业的持续改善,让我们有了更大信心,对“稳稳的幸福”有了更多向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3年新起点即将到来,东营“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信念不变,在绘就更加美好民生图景的新征程上,前行,再前行!(周乃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