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市政协助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

2022年12月29日 10:31:47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26日,记者在政协第九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一年来,东营市政协先后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2次、月度协商7次,组织专题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23次,形成建议案、协商报告、调研报告18件,为东营市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了政协力量。

  2022年是九届东营市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为助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东营市政协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大事要事,锚定生态保护治理资政建言,紧扣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协商议政,聚焦讲好黄河故事“东营篇章”献计献策,着眼激发创新活力聚智聚识等,全方位履职、全过程建言,有效服务党政决策施策。他们围绕“加快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组织委员、专家多次开展现场调研、专题协商,形成的履职成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谋划改进提升。九届东营市政协围绕“打造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地”“种质资源创新”深入调研、提出建议,为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政协智慧”。

  东营市政协把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政协的“履职清单”,围绕群众关切反映民意,紧盯民生热点监督建言,发挥优势多办为民实事,持续助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好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东营市政协坚持把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征集作为政协更好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提出建立“120”呼救定位系统等19项公益性项目建议,部分列入民生实事。九届东营市政协提出民生类建议300余条,关于农民工返乡“三夏”生产存在困难等提案、信息得到党政主要领导批办落实,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东营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和优势,创新搭建平台聚共识,密切联络联谊聚合力,强化文史宣传聚同心,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市政协在全市试点建设界别同心汇3家,建成界别活动室55家、委员会客厅21家,吸收1200余名市县(区)两级政协委员参与,面向群众搭建起了全方位、广覆盖、沉下去的开放性立体化聚识平台;还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基层委员制度,加强了思想政治引领,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

  围绕加强自身建设,东营市政协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将25个界别划分为13个界别活动组,完善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组制度,实现了专委会与界别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时适应政协履职需要,不断优化移动履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提案管理、社情民意、委员活动等履职工作实现全程信息化。注重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效,累计收集信息1900余篇。(贾瑞君 李广寅)(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