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乘势而上 倍道而进

2023年01月07日 20:19:54 来源: 东营日报

/

  周广学/摄

   沐浴着冬日暖阳,深情回望2022,让人豪情满怀、心潮澎湃。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勇担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使命,加快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

   这一年,我们聚焦“六个争一流、走在前”目标任务,坚持“四个高”和“两个高于”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这一年,东营经济运行克难稳进,科技创新大潮澎湃,产业地标闪耀而出,动力活力不断增强,群众“急难愁盼”说办就办,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一项项改革创新、一件件民生“小事”、一组组亮眼数据,凝聚着这座城市拼搏的汗水,刻录着这座城市难忘的瞬间,诉说着这座城市动人的故事。

   加强前瞻性、全局性谋划,实现战略性、整体性布局

   东营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建市以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产业结构从“一油独大”到多产业集群竞相发展,由石油资源型城市转型为工业大市。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宏观政策调整、资源要素趋紧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倒逼东营系统谋划、创新作为。

   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召开市第七次党代会、市“两会”、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等会议,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进一步校准方向、擘画蓝图。

   ——突出“六个争一流、走在前”,首当其冲是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一流、走在前。

   ——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高点定位、高端规划、高位推进、高新突破“四个高”。

   ……

   定位决定地位。东营站在更高的视角和格局思考、谋划、推动发展。视角的改变只是表象,从深层次看是思路的变化、格局的变化,是市委、市政府对形势的准确把握、对未来的科学谋划。

   规划引领未来。围绕答好“生态保护”之题、“盐碱地农业”之题、“现代能源”之题、“安居富民”之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盯紧靠上,密集开展调研,系统研究部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统筹“新”与“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产业转型升级是系统工程,我市既抓“存量变革”,又抓“增量崛起”,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无中生有”见证“进位”的闯劲。

/

   华润财金8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去年11月,华润财金红光渔业800MW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并网发电。这个总投资42亿元的全省单体容量最大的新能源项目和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国家首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省储能示范项目和省重大项目。

   “项目‘上可发电、下可养殖、兼顾生态旅游’,实现渔业养殖和光伏发电互融互补。”项目总监赵华强说,项目建成后预期年发电量11.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3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4万吨,年均实现利税2.2亿元。

   “四新”经济发展是一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逐赛。我市坚决培育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稀土催化材料、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铜基新材料、生物医药、高铁装备制造等专业园区建设,形成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有中出新”见证“进位”的韧劲。

   “科技创新是公司发展的‘金钥匙’。”位于垦利胜坨化工产业园的合益气体股份公司,自主研发的硼同位素分离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在科技部门支持下,该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高纯度三氟化硼,加快打造三氟化硼产业化转型基地,有效助推当地产业提档升级。

/

   利华益集团40万吨/年高性能ABS树脂一体化项目。

   无独有偶。在广饶,随着总投资10.2亿元的锂电池用新型锂盐和添加剂项目的加快推进,将有效助力延链补链强链。在利津,利华益集团年产40万吨高性能ABS树脂一体化项目竣工试生产,填补了全省高端ABS树脂产品市场空白……

/

   惟普新能源18000吨/年锂电池用新型锂盐和添加剂项目。

   传统产业是实体经济的“底盘”。我市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持严控“两高”、优化其他,依法依规倒逼落后产能加速退出。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高标准完善提升产业发展规划,落实重点产业“链长制”,“一链一策”加强项目谋划、招引、龙头培育、集群打造,威联化学PTA、利华益高端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优质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我市着力培育壮大骨干企业集群,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一企一策”服务,推行“利华益+”等模式,打造一批链主企业、“领航型”企业,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数字经济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去年以来,我市聚焦数字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发展高端软件、信息通信等产业,并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东营软件园、大学科技园、光谷未来城等6处平台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推动数字经济实现新突破。新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的悦来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数字经济产业企业20余家,新签约落地项目30余个。

   随着产业发展“链式效应”不断激发,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越来越多企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从高成本、低效益向重创新、高附加值迈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面向未来,我市正加快打造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20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亿级石油装备和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强化要素保障,服务产业发展

/

   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250万吨/年PTA及配套工程项目。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威联化学250万吨/年PTA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46亿元,是全省首个、行业内单体规模最大的PTA项目。

   省黄三角农高区的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是科技部重点培育的唯一的国家级盐碱地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新开工建设7个科研平台。

   垦利区新发药业全品类维生素研创产业园项目,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垦利研发中心,助力打造全球维生素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

   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个个势头猛进的产业集群,一件件增进福祉的惠民实事,汇集成一幅幅气势恢宏的壮丽长卷。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

   为把项目抓得紧而又紧,我市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每周召开“3+N”重点项目会商会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1+N”例会,集中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落实“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综合保障机制,简化审批手续,加快项目开工。聚焦可延伸产业链条和补齐发展短板的项目,开展精准招引、协同招商,增强招商实效。去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115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

   去年9月,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吹响了科创的“冲锋号”,打出了一套平台的、研发的、人才的“组合拳”。

   ——强化平台支撑。我市加快推进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达到32家、省级企业创新创业平台249家。支持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推进建设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和国家级“碳谷”。

   ——强化研发支撑。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和离岸研发中心等。

   ——强化人才支撑。制定“人才新政40条”,成立山东黄河三角洲人才发展集团,成功举行黄河三角洲人才工作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服务力就是竞争力。

   去年6月份,为促成年产5万吨功能高分子材料项目落地开工,在上海项目总部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办公的情况下,我市用3个月时间帮助完成了公司注册、项目审批、土地过户、土地证办理等手续,该公司决定将5.3亿元的投资追加至15亿元,产能由年产5万吨提高到20万吨。

   去年以来,我市重点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创优投资环境上发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条经济、四新经济等重点产业领域,瞄准500强企业、央企国企、行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高科技项目,促成一个个优质项目在东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培育特色园区,优化产业生态

   作为新型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园区在降低生产成本,迅速扩大主导产业规模,促进工业经济迅速聚集等方面,有十分重要作用。

   去年7月份,河口区政府与无锡帝科电子材料公司签约,年产7200吨电子专用材料项目成功落户河口,成为第12家有项目落户河口的上市公司。

   从无锡帝科首次到河口区考察,到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仅用了20多天。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落地,源于客商对于我市园区配套的认可。

   去年以来,我市牢牢抓住园区这个主战场,一方面做“减法”,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定位,加快培育“双招双引”特色园区、外贸新业态特色园区、国际合作特色园区。明确各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引导推动园区差异化、协同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一方面做“加法”,加强全产业链项目的招引和培育,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重点突破,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

   特色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园区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各县区、开发区,特色园区发展正起势。以垦利区为例,垦利经济开发区聚焦打造“四新经济”样板区,胜坨化工产业园聚焦打造单项冠军集聚区,垦利农高区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增长极,西郊现代服务区聚焦打造汽车贸易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实现了优势互补、差异发展。

   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稀土催化材料产业园、氧化铝纤维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如今,我市涌现出一批特色园区,这些特色产业园区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关键领域,加强源头创新,强化产业引领,为产业聚力、为企业赋能、为人才护航,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王俊杰)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