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智慧社区新生活 云端敲响幸福门

2023年01月13日 16:34:05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为优化基层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山东省广饶县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打造“智享乐安”微信小程序,实现社区服务“一个入口、一个账号、一网通办”,通过整合生活缴费、交通出行、医疗服务、民意表决、物业管理等高频服务事项,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便捷缴费、政务服务、在线问诊、在线查询等功能,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广饶县建立起集“硬件+平台+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社区管理体系,建设“四端一微”格局的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覆盖县级、镇街、社区、物业4大用户端,涵盖9大模块25项功能,通过全面采集24个城市社区全要素数据,结合VR虚拟实景地图技术,搭建智慧社区的数字底座,寻求社区治理“最大公约数”、画出为民服务“最大同心圆”。

  “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为分析等技术,实现对前端智能感知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研判。通过完善布局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可视对讲等智慧通行设施,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痕’的自动化登记管理,实现居民刷脸自动开门和车辆不停车快速通行,使便捷、高效、智能的通行新方式,成为社区居民生活的新常态。”广饶县乐安街道綦公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李海博说道。

  同时,广饶县通过超前布建消防通道占用、高空抛物、电动车进电梯预警、火灾烟感报警等智能感知设施,有效避免各类社区安全风险,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时段的安全防护;科学部署智慧灯杆、智能体检、智慧养老等智能服务终端,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现代化社区治理服务新方向,着力在提高知晓率、加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智慧社区建设覆盖率和建设水平。”广饶县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司海军说道。(于文静 延乐春)(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