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靶向服务助力企业扬帆出海

2023年01月19日 20:27:23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润马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一片片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经过二十几道工序后匀速下线。“这是单晶182单双玻产品,将在本月发往欧洲、印度、东南亚,货值近1200万美元。”该公司常务副总孟凡滨介绍。

  2022年,润马光能出口产值近1亿美元,预计今年产能实现翻番,订单增加30%以上。润马光能的硕果,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外贸工作实现稳步发展、展现自信步伐的生动写照。随着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合作的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开发区外贸企业对“一带一路”、RCEP国家地区分别实现出口同比增长138.7%和129.3%,东盟市场的出口同比增长218%。

  “我们深入研究RCEP协议,为重点外贸企业下发RCEP产品关税减让参考手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专题培训会,靶向指导企业全面掌握政策红利,切实助企纾困、赋能增效,明确‘走出去’方向、吃透‘走出去’红利,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部商务科王伟介绍,随着省商务厅组织的外贸百企团赴外贸易招商等活动的开展,开发区外贸企业积极拓市场、抢订单,10余家企业已赴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地区开展商贸活动,并与意向客户签订新订单。

  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打造华泰跨境电商产业园、数字贸易港等跨境电商产业园,立足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成功引入阿里国际、亚马逊、Ebay、PingPong金融等70余家企业进驻,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发展模式,不断注入外贸增长新动能。同时,开发区多措并举深挖出口潜能,激发外贸活力,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全区外贸出口实现稳步增长,2022年开发区实现进出口额278亿元、增速46.7%。(李广寅 朱枫珍)(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