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为菏泽牡丹产业加速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2022年04月27日 15:47:51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山东银保监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出台系列措施,引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多角度展现山东银行业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新探索、新做法、新成效,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云展示活动于日前走进菏泽。

  菏泽古称曹州,自古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观赏旅游区。近年来,菏泽以“牡丹为媒”,一朵牡丹带一产、接二产、连三产,融合发展势头迅猛,产业链条不断拉长。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力度持续加大,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银行业普惠涉农贷款余额1976亿元,仅今年前3个月就新增30多亿元。

  一朵花引来八方客

  人间最美四月天,菏泽牡丹花正艳。中国牡丹园里的牡丹盛开,花香四溢,数不清的牡丹花各展芳容,争奇斗艳,色彩缤纷,如同花海一样。据介绍,中国牡丹园是世界最大的牡丹品种保护、繁育基地和牡丹观赏基地,园内现已栽植牡丹芍药品种900余个,200余万株。同时栽植了薰衣草60万株,菊花20万株,红枫3000棵,确保一年四季有花香。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菏泽牡丹产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中国银行菏泽分行制订出台系列帮扶措施,优先确保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先后投放贷款3000余万元,大大提振了旅游行业信心。该行推出“文旅春天贷”等特色融资产品,对文旅部门推荐的重点支持企业予以足额贷款规模保障。中行菏泽分行收到文旅集团提供的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后,由普惠金融部门直接与企业对接,优化申贷全流程服务,时时跟踪业务开展进度,进一步减少企业申贷材料、优化提案内容、简化尽责审查调查事项,及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金融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使中国牡丹园破茧化蝶,扬帆起航。今年以来,占地1200余亩的中国牡丹园迎来了成千上万名满含喜悦之情的八方游客。这里银装素裹、风景旖旎的滑雪场热闹非凡,高耸入云、气势宏伟的齐鲁之星观光塔首次迎客即受大众欢迎,无动力游乐场、非遗集市让人叹为观止,夜间灯光秀、激光表演目不暇接……春节前后,景区旅游接待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多项旅游经济指标翻了一番,累计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增长130%,实现旅游收入突破700多万元,同比增长180%。

  一朵花拉长产业链

  牡丹全身都是宝,牡丹花可赏、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牡丹籽油富含微量元素,有“血液营养素”和“植物脑黄金”之称。目前,菏泽市尧舜、盛华等牡丹深加工企业达120家,牡丹出口企业11家,牡丹籽油年产量达到2.5万吨,产值8亿元。

  “产业园要新增油用牡丹5000亩,建设牡丹籽油生产车间2.4万平方米,购置4条生产线的加工设备。”在山东盛华牡丹产业园中,山东盛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宝剑介绍,“金融优惠政策解决了我们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

  产业发展,金融先行。农行菏泽分行创新思路,以林权抵押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山东盛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累放贷款3800万元,采用专利权质押为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累放贷款6000万元,以质押方式为菏泽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累放贷款1533万元,为牡丹种植大户发放融资增信贷款3260万元、办理房产和林权抵押贷款3650万元。金融资源流向牡丹加工重点龙头企业,提高了牡丹产业发展后劲。

  “为切实做好金融支持牡丹产业发展工作,我们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调查了解融资需求,结合实际制订针对性措施。”农行菏泽分行副行长徐宪强说。

  为化解产业痛点,切实降低牡丹产业链主体融资成本,菏泽银保监分局指导全市银行业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推广包括牡丹林权、专利权在内的多种抵质押融资方式,鼎力支持牡丹产业加快发展,探索推出了“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融资模式,推出牡丹林权抵押贷款、供应链融资等创新产品。牡丹贷款授信期限由1年延长为3年,牡丹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一般企业贷款低30%。今年三月末,全市银行业农林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

  一朵花富裕一方人

  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来自菏泽的100余盆催花牡丹与300盆牡丹插花作品,亮相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牡丹之都”的特有魅力。

  据悉,菏泽成方连片1000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50余个,约有400多户合作社和公司从事牡丹相关产业,全市牡丹花卉专业村37个,专业户1万余户,从业人员10万余人。

  赵祯家住菏泽牡丹办事处国花社区,这里的居民几乎世世代代与牡丹结缘。“现在我拥有种植基地1000余亩,年生产观赏牡丹种苗50余万株,油用牡丹种苗千万株,盆栽催花2万盆,还发展了牡丹花瓣茶、花蕊茶以及牡丹籽油的加工,产品远销美国、法国、荷兰、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的好业绩,离不开菏泽农商银行一直以来的资金支持。”赵祯点赞道。

  孙文起,菏泽市牡丹区绿美牡丹园的园区总经理,自十七八岁便开始从事牡丹苗木种植,从刚开始做苗木生意的3000元贷款,到现在500万元的授信额度,他与农商银行结下了深厚缘分。

  菏泽农商银行紧扣农业供给侧改革主线,以牡丹特色产业扶持为抓手,大力推动农产品储藏保鲜、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物流配送全产业链发展。金融助力牡丹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辐射带动周围数千人就业。加大普惠金融力度,推出“国花贷”,不仅利率优惠,而且贷款方式灵活,既可以申请信用贷款,也可以申请抵押或担保贷款,目前,已发放“国花贷”700余户,金额1.3亿元;该行涉农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143亿元,居全市系统首位、全省系统前列。(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0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