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成武县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水平

2022年04月29日 10:30:02 来源: 成武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山东省成武县以全域提升城市基层党建为目标,坚持社会业态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着力提升组织力、增强服务力、扩大影响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提升组织力

  在外卖等新业态行业单独成立党支部,在快递物流行业成立联合党委,为107名党员找到了“归属感”,为近800名新就业群体找到了“主心骨”。

  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组织有能力、发展有本事等标准,通过“两推一选”,配强13名党组织书记,抽调13名懂党建、会管理的社区工作者派驻新业态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新业态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实施“党员+”融合教育,采取“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方式,灵活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丰富党员教育内容。

  开展新业态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党员示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组织“先锋小哥”“暖心的哥”“最美骑手”等评选活动,对表现优秀人员给予物质和精神激励,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职业自豪感。

  增强服务力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业态经营场所,建立“党员之家”功能室和文体综合活动室3处,设立志愿服务站、小哥“加油站”、爱心驿站等11处,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交流等活动,为新就业群体提供茶水、纳凉、充电等温情服务。

  开展两个巡回讲座,每季度选派就业指导师、职业技术教师对新就业群体开展城市社会服务百业讲座,提供技术培训和择业指导,每半年组织交警、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讲座,提升新就业群体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扩大影响力

  建立“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3支,开展“文明创建 交通先行”主题活动,在交通路口、公交站点进行文明交通引导,用实际行动奏响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曲”。

  创新开展“平安人生,一路护航”公益活动,利用外卖小哥、快递骑手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特点,组织学习应急知识,成为“意外者”身边第一人、城市“移动急救站”。(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