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郓城:“智慧党建+社区治理”做精基层治理“绣花活”

2022年06月04日 10:39:36 来源: 郓城宣传部

  近年来,郓城县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针对社区治理中部分数据分散,精准度不高,交互不畅等问题,运用“大数据”思维,打造集智慧党建、社区治理、红色物业等6大模块50余项功能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推动智慧党建和社区治理深入融合,实现为居民办事“一站式服务”,探索走出一条智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创新融合发展新路。

  构建社区综合信息库,打破治理“信息孤岛”

  搭建“智慧党建服务平台”。2019年6月,郓城县启动建设了以智慧党建为引领的社区智慧服务信息中心,通过整合社区现有信息资源,将地理信息、居民信息、驻地单位信息等统一纳入信息管理数据库,以社区内的家庭户和单位信息为基本单元,建立以人、地、物、组织、GIS社区地理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基础资源库系统,通过实时录入、定期维护、动态管理,实现数据一次收集、多方共享和网格内全成员、全地域、全事务管理。智慧平台中开设“智慧社区”“社会组织”“居民管理”等模块,形成基础数据“一本账”,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对社情民意的动态掌握、精准管理、高效服务。

  通过搭建社区党建云平台,郓城县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党费收缴等党建工作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范畴,通过量化统计、实时分析,全面提升党务工作精细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实时推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信息,提醒党员开展组织活动。实行线上领取任务、线下开展活动的“双报到”工作机制,每个机关事业单位联系帮包1-2个小区,通过网络动员、线上报名等形式,全县28个城市社区共组建“党员先锋队”64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79个,成立志愿服务队37个,3600余名驻地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下沉小区,从事矛盾排查、民生代办等任务,办结民生事项1265件,为社区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便捷办事流程,郓城县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平台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可在线办理户籍、低保、生育等多项便民业务。同时,全面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实现5大类96项民生事项“最多跑一次”。比如居民可在手机上实时提交办事申请,系统审核后居民持身份证,可在社区的一体机上自助打印,实现社区公共服务“全区通办、一窗受理、全程公开”。

  平台智能服务功能,也大大提升了社区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资本。如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盛平社区下辖11个住宅区,常住人口4.8万人,要按照以往的工作进度,光梳理名单就要花上两三周。如今,社区干部利用智慧平台的智能梳理、检索筛选等功能,几分钟就能完成,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社区干部腾出手来集中更多精力做好群众工作。

  加强数据交叉比对,实现服务精准化

  疫情期间,郓城县对已具备入住功能的小区全部推行了“智慧抗疫云平台”排查防控系统,依托平台的“人脸识别系统”和“车辆检测系统”,不仅可及时掌握小区出入人员有无发烧症状等信息,还可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求,让疫情防控排查更“智慧”。

  同时,郓城县给社区人员配备指挥终端设备,实时监控辖区内疫情动态。如重点人员及车辆出入社区,识别后会发出预警通知随访人员和网格员,及时进行追踪防控。智慧服务信息平台先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社区通知328条,居民随时可在手机端的“智慧盛平居民通”APP查询,有效增强居民防疫意识。智慧信息平台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技术支撑。

  网上“红色管家”护和谐。在党建智慧平台中搭建的“红色管家”模块,以小区为单位建立“红色管家”队伍,由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兼任,每名“红色管家”联系3-5栋楼,“红色管家”姓名、电话及联系楼号均在平台公示,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优先选择党建基础好、公共设施配备全、物业配合度高的小区进行试点,开发“智慧小区APP”,涵盖红色物业、报事报修、一键呼叫、刷脸进门等多项便民功能,累计为居民开展平台服务1160余次,小区治理的便捷化、智能化水平显著增强。

  注重数据运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服务群众更精准。智慧平台对辖区网格内的民意诉求实时收集、转办、汇总,融合综治、城管、民政等职务部门和辖区志愿服务资源,线上线下及时办结处置,形成整体联动、高效处置的信息联动社区治理新格局。比如平台中“红色驿站”模块设有“微心愿墙”,在微心愿墙上群众通过“点单”反映问题,驿站党员“传菜”形成需求清单,相关职能部门“接单”及时解决,处理结果及时在小区显示屏上进行反馈,及时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搭起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御景苑小区居民留下在社区广场设置多功能分类垃圾箱“微心愿”,县委组织部认领后不到一周就解决到位。目前,驿站已接收“红色菜单”1200余个,认领1100余个,达成950余个。

  居民生活更和谐。通过建立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讨论和协商虚拟议事平台,一大批辖区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得到有效解决。如郓州街道富海公馆小区未配备充电桩,车辆充电极为不便,通过协商云平台,富海公馆小区党支部先后两次召开邻里协商议事会,征求483户居民意见,就建设充电桩一事达成一致,动用公共资金进行建设,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充电难问题。在辖区井盖、路灯等基础设施装载智能芯片,与社区智慧平台相连通,一旦发生破损或异常,平台自动发出警报信息,社区干部立即前往查看解决,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辖区内网格员配备多路视频调度指挥平台的手机APP,每日开展一次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后可立即上传到智慧平台,同时也以此渠道上报小区居民的社情民意,社区两委干部可随时在APP上解答相关政策及业务办理。

  社区“家”味更浓厚。为解决好一些小区沟通渠道不畅,邻里之间联系少,人情淡漠的问题,以小区为单位在智慧平台建立“微社区”,在各“微社区”成立党小组,让党的领导延伸至居民小区,社区居民通过“微社区”分享生活、开展活动,让大家重“聚”一起,交流情感。比如为了留住乡愁,帝景湾小区在平台上发起“家园--记忆”摄影活动,引导大家在“微社区”记录和分享社区新面貌和发展变化,并对优秀摄影作品进行奖励;中央学府小区为宣传孝老文化,社区通过平台收集居民信息,为70岁以上孤寡老人免费送生日蛋糕,邻里纷纷送上生日祝福,其乐融融,社区的“家”味变得更浓。

  “智慧党建+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工程,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须坚持以实干实绩为导向,不能简单以“党建+”的“创造新词”停留在表面,将“智慧治理”沦为新的形式主义。推进“智慧党建+社区治理”新模式贵在因地制宜、勇于创新。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以解决群众问题、方便群众办事、服务群众生活生产为导向;要突出平台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按照有效管用的要求,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和需求,开设相应的模块和栏目,以满足居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寻求智慧党建与城市基层治理的平衡点与结合点,真正让党建信息化“活”起来。(完)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71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