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鄄城:选育农村领头雁 锻造过硬带头人

2022年06月21日 18:55:07 来源: 中共山东鄄城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山东省鄄城县把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为农村党建关键一环,突出政治标准和能力本领,“优、选、育、管”同步发力,让“守摊子”的干部退出去,把“闯路子”的干部用起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五个一次”深研细判,优化带头人队伍。一次工作实绩研判。根据农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情况,综合研判各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能力,评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一次双向述职评议。每年开展一次村党组织书记向镇街党(工)委和党员、群众代表双向述职评议会议,通过相互评比“晒亮点”、红脸出汗“找症结”、力求力改“求实效”,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评议。一次综合知识测试。县委组织部整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点,以镇街为单位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了综合知识闭卷考试,为每一名村党组织书记划出分数并及时反馈跟进培训。一次月度“体检”。细化制定了《全县农村基层党建考核办法》,每月成立专门的考核组,对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解剖式“体检”,重点对村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业务知识、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考核研判,考核结果纳入全年基层党建考核综合成绩,年度考核不称职的,及时进行清理撤换。一次“擂台比武”。制定了《鄄城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实施方案》,每季度召开“强基”“创优”“示范”三类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通过比业务、比发展、比实绩、比威信等八个方面,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四种方式”吸引人才,充实带头人队伍。引导回流人才。每年年底,在全县范围内发布回流人才倡议书,搭建人才回引桥梁;以镇街为单位开展“邀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活动,2021年以来,回引在外人才194人返乡创业任职。基层推荐人才。通过党员自荐、群众推荐、登门求才等形式,推荐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117人任职。公开选聘人才。面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优秀人才开展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经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综合考察等方式,公开遴选了31名4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储备锻炼人才。将在外务工和在家创业的优秀年轻农民作为后备干部,全县建立了1980人的后备人才台账,村“两委”换届时,224名党员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和其他村级组织。

  “三次审查”从严把关,选好带头人队伍。“综合素质”初分析。县委组织部会同镇街沉到农村一线,综合群众意愿、班子配备要求,逐村形成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能力素质分析报告。“资格联审”再研判。综合听取镇街党(工)委意见,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牵头经县纪委监委、公检法等20个县直部门开展拟任村党支部书记人选资格联审,确定初步人选。“联合考察”定去留。牵头成立县乡联合考察组,对拟调整人选进行考察。经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集体面谈等程序,考察结果经组织部部长办公会研究后反馈给镇街,由镇街集中公示后进行村党组织书记任免工作。

  “双提双训”强化保障,提升带头人队伍。提高政治待遇。出台《关于正向激励农村(社区)干部的十条意见》,从拓宽晋升渠道、培树典型、提高待遇、关心关爱、减轻工作负担等10个方面系统制定了正向激励的具体措施;纳入专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列席镇街党(工)委会议,优先推荐“两优一先”先进典型。提高工资报酬。制定了《鄄城县委组织部关于加快沿黄镇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提高了沿黄镇125个村村“两委”成员基本薪酬和绩效奖励;研究印发了《鄄城县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实施方案(实行)》,筛选53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提高薪酬标准,年底考核优秀的,参照事业单位标准发放一次性绩效奖励。强化产业发展培训。不定期召开全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训班,邀请农村各领域专家进行授课;县农村农业局成立“专家团”,分批到各镇街为村组织书记现场授课。强化业务素质培训。制定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方案,通过“基地教学+域外考察”、“领导讲政策+专家授技能”相结合方式,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能力水平;加大调研考核力度,通过月考核工作机制,大幅提升了村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夯实了组织保障。(李新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