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菏泽市民政局创立低收入人口优先服务机制

2022年08月14日 16:45:12 来源: 山东省民政厅

  近日,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镇的低保边缘户李国朋从村里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医疗报销业务,因为之前办别的事有所耽搁,他到达中心时已将近17点。他急忙走到叫号机前拿身份证取号。当接待人员看见他的号码数字前带有“L”字样后,立即呼叫了一名协办员,陪同李国朋到医保窗口优先办理业务。“我第一次来,流程不熟悉,时间又紧,本以为还得再跑一次,没想到20分钟就办完了。”李国朋感激地说。

  菏泽市民政局以困难群众诉求为导向,于今年5月创新建立低收入人口优先服务机制,在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场所为他们开通办事绿色通道——“花城绿波带”。

  双向识别,精准全覆盖

  精准识别身份是优先服务的前提和基础。菏泽市建立了“数据+卡片+人工”的多维身份识别体系,让公共服务场所能够精准识别低收入人口。

  在曹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将一张光盘交给中心的技术人员。“这是最新的低收入人口信息数据,导入排队叫号系统后即可实现数据识别。”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民政部门还给所有低收入人口发放了优先服务卡,内含个人身份信息,在未配备叫号机或叫号机不支持人员信息导入分类的场所,只要出示优先服务卡和身份证也可完成识别。“除了数据和卡片手段,优先服务机制覆盖的场所均留有低收入人口电子信息,如果群众忘带优先服务卡,只需说出个人信息,工作人员也可人工查找识别。”

  菏泽市民政局还为所有低收入人口发放了“花城绿波带”导引手册,详细介绍服务涉及人群、覆盖场所、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并在提供优先服务的场所亮出“花城绿波带”标识,方便低收入人口辨认。

  “服务找对象,对象找服务,通过这种双向识别,我们基本确保了低收入人口在公共服务场所能够优先办理业务。”菏泽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全程协办,办出加速度

  60多岁的王领军到东明县陆圈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没有带户口簿。“花城绿波带”的协办员立即与村干部及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开车往返5公里为老人取来,帮助他顺利在当天办结业务。“不但优先办,还协助办,我在大厅坐着休息就办好了,方便!”王领军说。

  “全程协办”是“花城绿波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分配的协办员对低收入人口的本次申办事项全程负责,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对于确实无法一次办结的,要跟踪指导,帮助协调,办结后主动告知。”菏泽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东明县陆圈镇便民服务中心有信访接待、法律服务、民政、医保等20个窗口。中心工作人员说:“如果没有县民政局的培训,我都不知道政府有这么多可以帮助低收入人口的政策,现在每次完成协办流程后,我们都会为服务对象讲解救助帮扶政策,让他们知道哪些是自己能用上的。”

  据悉,为了做好协办工作,菏泽市各县(区)民政部门针对协办员办事能力开展了业务提升培训,邀请各部门业务负责人简介救助帮扶政策、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各县(区)已培训协办员718人次。

  大爱同行,合力帮扶助发展

  “我们以前开展精准精细服务缺少抓手,这次民政部门搭建了‘花城绿波带’这座桥梁,让我们能够为困难群众提供更有效的帮助。”郓城县农村商业银行水堡乡支行负责人对“花城绿波带”非常认可。

  “花城绿波带”试点开展以来,迅速覆盖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多家银行网点。“目前,许多窗口单位、服务场所主动与民政部门对接,想要加入‘花城绿波带’。”菏泽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花城绿波带”在全市已覆盖公共服务场所162个,32个部门业务可实现优先办理。截至目前,提供优先服务2.26万人次,协助办理1.97万人次,困难群众满意率达99%。菏泽市民政局通过在窗口单位和办事场所的先行先试,用“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激发全社会扶弱济困正能量,为低收入人口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在发展上升道路上优先一步,对他们关爱一程,切实提升了低收入人口的幸福感、获得感、社会归属感。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1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