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巨野:新时代文明实践焕发乡村新气象

2022年09月16日 21:18:30 来源: 巨野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巨野县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治中心等基层阵地资源,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形成一站多点阵地体系。县里筹资800多万元对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个镇级实践所、634个村级实践站全面提档升级,建设了1902个实践家庭站,构建起“中心、所、站、点”四级坚强阵地架构,实现了阵地资源服务群众最大化。

  为最大限度发挥阵地功能作用,巨野县发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政治性和意识形态性特点,整合宣传、组织、政法、应急、环保等多元公益需求功能,将县长热线电话、信访及舆情信息等群众反映问题及群众需求点单内容全部融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由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有针对性选派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真正把政策性政府行为转化为暖心志愿服务行动。

  同时,将全县理论宣讲、网格管理、矛盾调处、文化文艺、法律科普等“1+28+N”共5204支志愿服务队,统一融合为功能定位和职责分类鲜明、群众便于理解、行动集群聚力的“五桥”服务联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围绕为困难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由县镇村全体党员干部组成党群合力“连心桥”志愿服务联队;围绕红色宣讲、疫情防控、扶危济困、助医助学、城乡清洁等18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进万家”活动,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入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

  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之举,焕发出全县乡村文明和乡村治理新气象。今年以来,巨野县共开展“五桥”志愿服务290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15万人,惠及群众100多万人次,全县基层新风正气日益彰显。

  同时,巨野县还建立健全褒奖机制,整合党建、宣传、政法等各类评先树优活动,在全县树立德者有得、德者受尊的鲜明导向。研究出台了《志愿服务和美德积分制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64个积分超市,坚持“以德积分、以分换物”的工作思路,利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热情,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有效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各类基层社会治理活动。(谢新华)(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