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郓城县“三步走”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2022年11月14日 16:17:07 来源: 郓城县财政局

  近年来,山东省郓城县财政局结合中央、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投入高效、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绩效管理模式。

  第一步,突出“准”字抓自评。在财政部下达评价任务后,郓城县财政局召集各部门了解掌握情况,并组织培训,力求各部门落实好更加精准的绩效要求。郓城县财政局邀请了绩效评价领域专家作专题授课,通过政策文件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指导与会人员编制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同时帮助各部门树立大局观念和整体意识,在设定绩效目标时兼顾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坚决避免竭泽而渔、只顾眼前的短期行为,有效解决不同部门之间恶性竞争、盲目攀比、职能交叉、推诿扯皮的问题。

  第二步,突出“细”字抓实施。郓城县财政局针对不同项目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选取样本点,确保绩效评价抽查面,做到科学选点、抽查面到位。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发放调查问卷、座谈走访、对照查证,坚持定量优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实施内容进行现场核查,确保数据和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将评价程序落实到位,做到逐项核实,评价程序到位。对于一般性项目,主要依靠自身力量组织开展;对于重点评价项目,为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公正性,则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发挥其专业优势,确保绩效评价的专业性、独立性、客观性和绩效评价质量,做到借助“外脑”,核查深度到位。

  第三步,突出“明”字抓机制。郓城县财政局制定了清晰的绩效评价方案,明确了绩效评价的范围、评价依据、评价内容、方法及绩效评价工作程序;制定了合理的指标评价体系,通过在预算资金管理的过程中统筹考虑预算配置、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和职责效益等方面,明确了需要评价的部门整体及核心业务的实施效益,确保高质量完成评价任务。根据绩效评价报告,郓城县财政局下达各有关单位反馈评价结果函,提出整改意见,紧盯问题整改进度,督促各有关单位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管理,进一步提高部门项目管理水平,确保绩效评价结果整改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措施、时限落实到位。通过反馈整改,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约束力,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以评促管、以评提质的效能。

  通过“三步走”方式,郓城县财政局全面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探索建立科学合理、导向明确、规范管用的政府绩效管理制度,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王爱珊 宋川)(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2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