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成武县搭建“六大平台”创新侨商服务模式

2022年11月14日 15:27:37 来源: 成武统战部

  成武县侨商企业数量多、分布散、模式新,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如何为侨商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更细微的人文关怀,让侨商企业安心、省心、舒心地在鲁西南大地生根发芽、健康成长,曾经是摆在成武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

  成武县委、县政府解放思想,大胆探索,2018年8月在全市率先成立以58名侨商为会员的“成武县侨商联合会”,以“服务、联络、招商”为切入点,逐步搭建起侨商联谊交流、经贸法律服务、招商引资引智、政企交流沟通、侨商参政议政、慈善公益服务“六大平台”,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服务侨商企业模式。

  搭建侨商联谊交流平台。成武县侨商会积极开展联谊交往异地商会活动,先后与13家异地商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拓宽了异地商会(侨商会、同乡会)与侨商会的合作渠道,商会之间建立互动交流机制,广泛开展联络联谊、互动互访、交流考察等活动。  

  搭建经贸法律服务平台。聘请著名律师作为成武县侨商会法律顾问,上门为侨企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近三年来,县侨商会共协调处理侵权和经济纠纷案件11起。2019年7月,县侨商会秘书长党崇银到潍坊市帮助侨商会会员企业解决经济纠纷问题。

  搭建招商引资引智平台。通过侨商会积极宣传营商环境、投资环境,以侨为桥,以侨招商招智,2018年以来,侨商会会员参与招商活动落地项目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大力倡导“成商回归”,每年举办成武县知名人士新春座谈会、中秋侨商回归座谈会等活动,鼓励广大侨商侨企回乡创新创业。

  搭建政企交流沟通平台。成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侨商座谈会,向广大侨商通报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侨商们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多次出席侨商会活动或赴侨商企业调研,县委统战部定期开展“侨商服务月”“进企业解难题”等精准助企服务活动。县侨商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一方面将行业和会员的诉求反馈给相关单位,另一方面向侨商企业宣传政府方针政策,在双方之间搭建起高效对话平台。

  搭建侨商参政议政平台。近年来,县侨商会积极引导会员参与社会管理,鼓励会员在各级人大、政协、工商联、侨联任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从县侨商会成立以来,共召开座谈会18场次,吸纳意见和建议90多条。截至目前,县侨商会会员中共有市、县人大代表9人,市、县政协委员5人,省工商联代表1人,市工商联执委以上3人,县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9人。中国侨商会3人,菏泽侨商会领导班子成员中成武县占比约50%。

  搭建慈善公益服务平台。成武县侨积极搭建和创新载体,引导广大侨商、侨企开展形式不同的扶贫帮困、助学圆梦、乡村振兴等社会公益活动。美森木业从2012年开始,每年捐赠5万元以上开展捐资助学行动。汇盟生物科技先后出资30万元捐建了党集镇汇盟希望小学。县侨商会成立以来,每年春节侨商会会员都会自发组织爱心慈善活动,先后向敬老院、贫困村、困难学生捐赠物品资金共计20余万元。成武侨商企业结合成武需要,以不同形式开展公益捐赠活动,有力帮助了困难群体生活改善。  

  经过几年的努力,成武县侨商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侨商群体在增加,侨商力量在加强,侨资和侨属企业层次也在提高,已经成为推动成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在成武投资发展的涉侨企业已达32家,其中22家工业企业纳税额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税总额的43%,5家工业企业进入市纳税百强。近几年,成武县侨商企业共纳税10亿多元,吸引就业1.58万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500余项,在精准扶贫等公益事业中累计投入近900万元。成武县侨商企业和侨商组织已经成为成武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12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