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菏泽:构建分行业分领域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

2022年11月16日 17:05:54 来源: 菏泽市财政局

  为规范部门单位绩效目标指标设置,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有效性和精准性。菏泽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财政部《财政部关于规范绩效评价结果等级划分标准的通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文件要专求,扩围提质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实现绩效指标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动态调整、共建共享。

  通过对菏泽市市直部门基于职责和事业发展要求设立,并经预算安排的预算项目进行系统梳理,参考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文献资料,结合菏泽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践,构建具有明显地方特色,可操作性强、应用效果明显的共性和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解决现有预算项目绩效指标不完整、核心指标弱化,指标值虚化、不合理等问题,提升绩效指标和指标值的科学性、客观性、准确性,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数据标准化和应用水平,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进而为预算部门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全过程管理提供参考依据,使预算编制更精准,预算管理更高效,财政资金使用更精准。

  扩围提质后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以实际需求和结果应用为导向,以该市全行业领域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指标值构建为基础,以相关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战略规划、行业标准以及约定俗成的固定做法为准则,通过文献研究法、资料分析法、专家评判法等,明确全行业领域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值。构建全行业领域指标库,为不同部门、不同资金类型提供合理适宜的指标和标准参考。

  为更好地编制2023年预算,菏泽市财政局已制作《菏泽市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参考手册》,印发市直预算部门单位和各县区,为部门单位填报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借鉴参考。同时,选取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林业、水务、国资、文化旅游、档案、行政审批等八大领域作为试点,通过梳理8个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整体工作,明确8大行业领域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工作流程以及方式方法等,构建符合现实需求的行业领域目标指标、评价指标,梳理总结行业领域绩效管理重点、绩效评价要点、评价方式方法等,构建全流程的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翟新聚 左晓菲)(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