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明:打造滩区群众幸福生活圈

2022年11月27日 15:50:11 来源: 东明县组织部

    “以前,黄河一涨水,就没有睡过安稳觉。现在没想到能住上楼房,日子越来越好了。”山东省东明县长兴集乡李焕堂村民许庆国说。

    近年来,东明县举全县之力,攻克“十大难”,实施完成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12万滩区群众圆了“安居梦”。

    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滩区迁建后的村台社区治理,是做好滩区迁建后半篇文章的关键,我们经过多方考察论证、积极探索,推行网格精细化管理,村台治理体系得到了完善,村台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东明县沙窝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朱伟健说。

    随着滩区迁建的顺利完成,滩区148个自然村整合为24个村台社区,东明县大胆打破“镇党委—基层党支部”二元层级管理模式,创新构建“乡镇党委—村台党委—网格(专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推动形成了村台党建多村联建、镇村干部一体办公、党员分类管理、便民智能服务、资源融合共管的“党建+”村台治理新格局,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精细化治理,全面强化了党建在村台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长兴集乡滨河新村共有1327户,划分16个网格,设置4名网格长,“两委”干部都是网格长,优秀党员示范户是网格员。每名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职责、社区值班电话制作成卡片发给每户群众,群众在综合信访、民政优抚、邻里矛盾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反映给网格员,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到社区党委,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有什么问题找网格员,很多事情在村里就给解决了,方便的很。”东明县菜园集镇鲲鹏社区村民李广兴说。

    优化服务体系,生活更加便利

    “以前补办个驾驶证都需要到县城,来回就要一个小时,现在在家门口提交手续,几天就邮过来了,省时省力,真是太方便了。” 在鲲鹏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补办驾驶证的庄凤云笑呵呵地说。

    今年以来,东明县统筹推动政务服务力量下沉,有序引导各类服务窗口进驻村台,创新村台新村“智慧党建+”服务模式,打造了数字乡村便民服务平台。整合医保、社保、公安、交警、民政、卫健、行政审批等16个部门为民办理事项,采用云办亭、云视通等智能设备,实现远程连线,将政务服务窗口延伸到村,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学校离家近,卫生室就诊方便。道路宽、路灯明,散步、健身都方便,感觉条件不比城里差。在东明县各个新建村台上,听到更多的是群众对生活环境改善的赞誉。

    注重产业发展,日子更有奔头

    “我的家就在厂对面,走着就是几分钟。一月4000多元,不耽误照顾孩子,我很知足。”正在缝纫机前加工丝棉袄的沙窝镇尚庄社区村民杨素丽高兴地说。

    为切实解决滩区迁建后村民增收、盘活农村劳动力、帮助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东明县多次赴外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山东川鲁服饰董事长刘兰敬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以及黄河滩区强大的发展潜力,在24个村台社区建立了服装加工厂,目前部分车间投入运营,村台社区服装厂带动了滩区群众千人以上就业。

    “黄河滩区除引进食叶草等特色农业项目外,还在引进服装加工、条编手工活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可安排6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东明县沙窝镇党委书记邢鹏英说。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北工南农”主体功能区发展定位,东明县坚持变“生态约束”为“生态品牌”的思路,充分利用滩区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滩区特色高效农业、黄河风情休闲游、乡村民俗体验游等,以黄河水产、优质蔬菜、特色林果、中药材种植等为突破项目,大力发展新村集体经济。

    “做好滩建后半篇文章,既是打造乡村振兴宜居样板的有力途径,也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我们将加快推进滩区迁建后续工作,努力将东明黄河滩区打造成为生态富裕美丽的‘花果滩’‘幸福滩’。”东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天福说。(高中怀)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