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菏泽定陶区:开通服务快车 跑出“为老”加速度

2022年12月08日 17:21:19 来源: 菏泽定陶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聚焦老年人需求,积极探索新时代“为老”服务新方法、新途径,创新开通“幸福号、安心号、健康号、文体号”四辆快车,助力“为老”服务跑出加速度,构建起“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新格局。

  开通生活照料“幸福号”,助力实现老有所依

  充分发挥“村社干部+社会组织”叠加优势,通过结对帮扶、走访慰问、邻里互动多种方式,为辖区孤寡、残疾、重病、高龄老人定期提供送物资、做清洁、聊家常等上门服务,切实解决老人生活困难。

  成立“养老资格认证代办”志愿服务队,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上门代办服务,确保养老金正常发放,消除老人后顾之忧。联合专业理发团队,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私人定制”服务,提升老人精气神。

  开通安全守护“安心号”,助力实现老有所学

  组建由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敬老送学”志愿服务队,以守护老人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以群众喜闻乐见、老人容易接受的活动形式为切入点,围绕用电安全、反诈防骗、安全出行、防一氧化碳中毒等相关知识,采取发放传单、设立展板、搭建咨询台、上门讲解、陪老人共读小贴士、播放案例、现身说教等多种方式,为老人提供安全守护,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老人常识水平和防范意识,真正实现“志愿者关心、老人安心、子女省心、政府放心”。

  开通康复保健“健康号”,助力实现老有所医

  成立“为生命护航”志愿服务队,将区直医疗资源与乡镇卫生院医护队伍相结合,定期开展“健康义诊、上门随访、用药指导、饮食建议”多项志愿服务,让老年人就医方式更多元、更便捷。开通困难老人“免费体检”绿色通道,提供血压血糖、身高体重、肝肾功能检测服务,确保老年人及时掌握健康状况,助力慢性病筛查。

  建立“爱心义诊”台账,提供跟踪随诊服务,及时解决老年人就医困惑,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医疗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服务时长300小时,为全区9000余名老人送去健康关怀。

  开通文化娱乐“文体号”,助力实现老有所乐

  立足两夹弦、柳子戏、琴书等符合老年人兴趣爱好的地方戏曲文化,组建8支“文化轻骑兵”,每周深入各村社持续推进“乐夕阳 趣生活”文艺活动,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节日节点创新推出多项主题活动,强化“文化养老”辐射功能,调动老年群体参与文娱活动的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欢乐和谐浓厚氛围。

  今年截至目前,定陶区紧紧围绕“十助、常陪、四解”“为老”志愿服务内容,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实践载体,形成多元、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供给模式,打通了养老服务领域“就医难、出行难”等难点、堵点、痛点,为全区341个村社,2.1万余名老年人带来“家门口、零距离”的服务体验,让老人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