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巨野:深耕改革内容 提升改革绩效

2022年12月13日 11:50:44 来源: 巨野县财政局

  今年以来,山东省巨野县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准确把握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基本原则。巨野县财政局党组讨论研究后提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学习运用先进的财税理念和管理方法,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着力构建涵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和基础支撑等科学规范的现代预算制度,要深耕各项财政改革内容,体现财政绩效,确保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通过专题学习和研讨,该局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具体内容,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决落实好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各项任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全过程,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预算工作,发挥预算在资源配置、财力保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同时,认真梳理各项财政改革任务的完成情况,及时总结经验,破障碍、补短板、扬优势,在扎实开展各项财政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学习运用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促进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政策效能提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提升资金效益和政策效能的工作方案,围绕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健全财政资源统筹机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筑牢风险防范制度机制、深化财会监督体系等六方面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在坚决落实好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方面,勤俭办事、量力而行,建立健全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机制。加强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障“三保”支出、兜住民生底线,加强基础性、普惠性民生保障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促进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做好绩效评价扩围提质的同时,推进部门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探索开展政府收入绩效管理,推动全过程成本绩效与预算编制和预算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加快项目支出标准建设,探索构建成本效益指标体系,加强预算控制,完善全过程监管机制,规范财务核算,加强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用好绩效评价结果,形成预算绩效管理“闭环”,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评促改、以改促升,形成良性循环。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