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巨野全过程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年12月13日 14:22:56 来源: 巨野县财政局

  山东省巨野县按照山东省财政厅全过程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批复通知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内在要求,有效配置财政资源、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采取“全面铺开、重点突破”的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全过程成本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更好推进全过程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巨野县财政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召开了全过程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启动仪式和相关培训,逐步灌输“成本绩效”的理念,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各参与方的“成本与效益并重”的绩效意识。

  巨野县财政局通过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入库分析成本、预算编制细化成本、预算审核核定成本、预算执行控制成本、预算完成评价成本”五个方面的改革措施。同时组织人员针对预算项目入库时的成本效益分析工作设计编制工作手册,按照项目入库工作流程,包括分析准备、分析实施、分析结论、结论应用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开展的规范流程。同时,制定印发了成本效益分析工作规程,通过明确各个环节工作权责,确保成本绩效管理运行顺畅,通过探索建立全流程的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通过对6个试点部门的一对一辅导,帮助试点部门对归集整理的54个项目进行了细致的成本效益分析。梳理形成90个定额标准,其中内部通用成本定额标准71条,内部项目专用成本定额标准19条。并构建了6个试点部门的成本效益分析指标体系,为2023年预算编报环节的成本测算提供参考,也为下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提供了经验和路径。

  为更好地了解巨野县绩效管理工作现状,明确全过程成本绩效工作方向,分析现有项目成本效益和支出定额情况,探索将成本绩效融入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的有效途径,构建成本绩效管理机制,形成支出标准等成果材料,巨野县财政局通过集中调研、专题座谈、上门走访、电话询函等方式,将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全部纳入成本绩效管理调研工作,并对6个成本绩效试点部门(单位)开展重点调研。通过调研活动进一步明确全过程成本绩效管理的预期目标,了解了成本绩效工作的保障机制,通过数据收集、调查、分析、成果归集等流程,将项目进行分类,划分为纯公益性项目、准公益项目和市场化程度高的项目,针对具体项目特点提出了不同的成本分析方法。同时,通过调研发现了目前成本绩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研究了改进方向,为下一步全过程成本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