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菏泽鲁西新区“六步工作法” 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2022年12月15日 15:10:04 来源: 菏泽市财政局

  菏泽鲁西新区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方面坚持落实“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另一方面完善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充分发挥绩效约束与激励作用,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改进管理模式,坚持“六步工作法” 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制度建设是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首要环节,菏泽鲁西新区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以菏泽鲁西新区绩效工作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以“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为落脚点,构架完整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明晰部门职责内容,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制定绩效细则,保障体系有效运行;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立了一套符合我区情况的、统一的、操作性强的绩效制度体系,稳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紧抓绩效目标管理,着力提升预算管理质量。绩效目标管理既是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的起点,也是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的基点,区财政金融局始终紧抓绩效目标管理,着力提升部门预算管理质量。2022年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完善以财政部门牵头、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的“1+N”管理机制,全区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组织各预算部门(单位)进行绩效目标申报,指导预算部门(单位)细化分解各项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规范设置部门(单位)的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最终批复绩效目标表673个,涉及资金78亿元绩效目标管理覆盖率100%。

  此外,为了从源头上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预算资金分配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完善区级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鲁西新区财政金融局积极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指导部门从立项必要性、绩效目标合理性、投资经济性等多方面评估论证,并对2023年区级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报告从内容是否完整、数据是否准确、预算测算依据是否充分、结论是否客观,逐一提出审核意见,形成书面审核结论,作为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2023年选取卫生健康、教育教学等重点领域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切实把好预算第一关,让事前评估作为拦截不合理项目的“拦河坝”、规范年度预算编制的“第一道隘口”,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起到坚实的保障作用。

  走实“评价步”,强化绩效结果运用

  以“财政重点评价+单位自评”的方式对533个项目,涉及资金285834.2万元,进行项目评价,实现全覆盖。并围绕区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推进改革发展、保障重点领域和加强薄弱环节等方面,积极拓展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实现预算绩效“四本预算”全覆盖,选择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政府采购、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支出,确定12个绩效评价对象个项目进行绩效综合评价,财政部门结合单位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对评价结果“好”的项目优先安排项目预算,评价结果为“良”的保持预算,评价结果为“中”的,预算压减,评价结果为“差”的,不再安排预算。

  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强化绩效管理工作

  切实压紧压实预算单位在项目绩效目标申报、项目执行、项目监管等各环节主体责任,将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全区目标考核,坚持“控成本、增效益”考核原则,拓宽考核范围、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考核分值,奖惩结合,充分调动和激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积极性,使“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落到实处。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