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鄄城县大埝镇:土地“全托管” 托出好“钱景”

2022年12月16日 17:28:47 来源: 鄄城县委宣传部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山东省鄄城县大埝镇采取“服务组织+职业管理人+合作社+农户”模式,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自去年9月以来,大埝镇连庄村拿出200亩小麦种子繁育田试行“全托管”经营模式,与鄄城金丰公社农业服务公司签订托管服务合同。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把农户土地集中起来,按机播、机收作业宽度对土地进行重新规划,以利于机械化作业,并监督服务组织作业质量、账目和看护劳动成果。农户以土地入股,每年每亩保底收入1000元,享有二次分红权,在每季作物售出后一个月内结清支付。

  试行“全托管”经营模式200亩小麦种子繁育田,在职业管理人的专业管理和村干部的悉心看护下,获得大丰收,亩产600公斤。按照常年市场价,这200亩小麦种子的收入可达到38万元。收入在支付农户保底金及各类生产资料投入等费用后,剩余的部分按照农户、合作社、服务组织、职业管理人各25%的比例分红,预计每亩“全托管”经营模式的麦田比普通麦田多收入100元。同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也获得25%分红,为激励干部积极性,该款项70%用于支付参与村干部管理、看护费用,30%作为村集体积累,用于公益事业。

  在采取“服务组织+职业管理人+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获得初步成功后,连庄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性高涨,计划下一步全村1000余亩耕地全部推广“全托管”模式。(王振宇)(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