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郓城县委党校:“三举措”筑牢人才强校之基

2023年01月15日 17:00:52 来源: 郓城县委党校

  近年来,山东省郓城县委党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以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为目标,着力打好人才工作“重、引、育、留”组合拳,积极构建上下联动“一盘棋”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全力打造优秀人才集聚高地,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高认识重人才

  郓城县委党校针对教师队伍总体上学历不高、年龄较大、人员老化的实际情况,精准把脉,找准症结,强化措施,善于抓住战略机遇,积极争取县委主要领导和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的支持,顺势而为,将人才强校战略作为质量立校的根本和核心,争取高层次人才引进名额,不断充实了新鲜血液,优化了队伍结构,激活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郓城县委党校坚持培养、引进和管理并重,在创新培养方式、拓宽培养渠道、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作出规划部署。校委会对人才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思考,配套出台了人才引进、培养、交流、锻炼、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办法,打破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人才引得来。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需求,每年引进高学历人才2至4名,2017年以来,累计引进高学历人才12人,大大提高了教师整体素质和学历水平,人才结构呈现合理化、优质化发展态势。

  栽好梧桐引人才

  郓城县委党校针对基层单位引进人才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后续服务跟进不及时的实际,锚定发展所需,在人才引进上下精功夫。紧盯需求绘制“引才图”。定期发放学科建设需求,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精准性。召开校委会,研判党校学科建设需求,确定引才方向,采取向重点建设学科和紧缺急需专业倾斜,及时充实了马列、公管、法学教研队伍,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引才的针对性;外出取经,学习先进党校招才引智工作的经验;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纪委、县党史办等部门领导及有关专家,对党校招才引智的意见和建议等;发放调查问卷,向部分党员干部发放调查问卷,全面掌握学员对党校教学、组织与管理的意见建议。优化政策搭好“引才桥”。聚焦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导向,依据《菏发〔2020〕15号-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落实生活补贴,在编制使用、职称考评、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切实解决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绿色通道”做好“引才事”。用足用活用好郓城县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开辟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高层次人才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政策。目前研究生已达14名,90后教师6名,80后教师7名,为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厚植沃土育人才

  为解决引进来的高层次人才在教学经验、科研经验、县域情况了解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弥补实际工作能力不足的欠缺,郓城县委党校引培并举,通过“携手共进”、业务进修、异地培训、实地调研、挂职锻炼等方式,后植人才沃土,多举措加强师资培训提能工作。开展“一对一帮带”行动,由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对一”结对,明确年度教学科研业务发展目标,落实帮带责任,认真开展结对帮带培养工作;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舍得拿本钱、花精力、下功夫,分批次、分专业选派年轻教师到山东大学、山东省委党校、济南市委党校、井冈山干部学院、济宁市委党校进修培训;建立健全年轻教师交流锻炼培养机制,实施“上派下挂”工程,畅通能力提升渠道。2022年,选送3名优秀人才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一年,选派1名年轻教师参加省“四进攻坚”工作组,抽调1名年轻同志参加县巡察工作,下派1名年轻教师担任农村第一书记;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制定并实施《中共郓城县委党校关于实行正向激励,提升科研水平的实施意见》,加强岗位激励、待遇激励、荣誉激励;坚持党建引航,2021年,共发展高层次人才党员3名。人才强,事业兴。2022年,郓城县委党校荣获菏泽市“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优秀组织工作奖、全市党校系统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县委党校工作经验被山东省委组织部“灯塔—党建在线”刊发推广3次。

  下一步,郓城县委党校将持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省农科院等单位的科技人才要素,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聚焦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全链条全环节集中发力,凝心聚力续写党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房灵锋)(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