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邹城市:多点发力 推动青年人才集聚

2021年10月08日 19:06:51 来源: 邹城市委组织部

  青年人才是创新的主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山东省邹城市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在“育、引、用、管、服”上下功夫,不断完善青年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打造青年人才集聚洼地。

  聚焦重点产业,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以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制定了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强化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大力招引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开展“邹鲁有约·邹城-高校人才直通车”校园招聘和云招聘活动,积极对接中国矿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等与邹城市产业发展匹配度高的高校院所,开展智能装备、精细化工等产业专题招聘会20场次,参与企业156家次,发布需求计划3000余个,成功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本科毕业生300余人,硕士毕业生60余人。创新引才形式,实施以赛引才,连续承办5届全国、全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积极参加省、市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引进创新创业人才百余人。拓宽引才渠道,在北京、上海等人才集聚地建设双招双引工作站和“青鸟计划”招聘站,组建“邹鲁在外博士群”“邹城市大学生志愿者群”等微信群,进一步畅通邹城学子与家乡沟通交流的渠道,引导在外青年回家就业创业。

  重视能力培养,畅通人才发展渠道

  针对解决大中专毕业生的择业、就业创业和职业规划的问题,探索举办了就业创业训练营,邀请国内知名的讲师训练营团队现场传授技能、技巧知识,帮助毕业青年培养和树立择业观,提升就业创业的关键能力,培育一批适应未来职业和就业发展方向的青年人才。举办创业创新大赛,通过市内、市外两个赛道,吸引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参加竞赛展演,依托5家省、市级创业示范园区(孵化基地),促进一批优质创业项目和创业人才在邹城落地发展,邹城大学科技园成功孵化了瀚纶环保机械、盘龙成工控科技等一批高校毕业生团队创业项目,鲁南电商产业园利用众创空间提供了拎包入驻、全程陪伴的创业解决方案,扶持乐瓷商贸、荣邦商贸、曼巴体育等20余家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步入正轨。

  聚焦平台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积极争取济宁市竞争性扶持人才工程项目,着力开展“四新经济平台人才”计划,认定具有发展潜力的邹城市级创新平台10家左右,并逐级申报济宁市级、省级、国家企业平台。科技、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联合组建企业平台申报指导专班,协助企业创建省级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等高端企业平台,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结合产业状况,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为基础,以服务产业、孵化企业为宗旨,骨干企业牵头,政府鼓励扶持,在全省率先成立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山东省科创食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等5个民办非企业科研机构,打造了技术研发、行业应用、人才集聚新平台,共引进两院院士2人,国家级、省级重点人才10人,高层次研发人员、专业技术人才114人,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60余项,建立了15个公共实验平台,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200余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00余项。

  聚焦服务提升,解除人才后顾之忧

  打造“乐业邹鲁”品牌,不断优化提升人才服务保障。建设青年驿站,为到邹城市企业参加招聘的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政策解读、岗位推介等全方位的服务,打造青年留邹就业“暖心第一站”。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采取新建或租赁方式,筹集人才住房1000余套,有效解决新引进人才住房难问题。落实人才补贴政策,2020年以来,累计兑现人才引进补贴127万元、技能人才补贴34万元,发放购房补贴17.5万元。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支持,联合农业银行邹城支行等金融机构深入拓宽“团聚好青年贷”业务范畴,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资金扶持。举办青年人才联谊会、“牵手爱情‘孟’中有你”公益儒家集体婚礼,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融入邹城、扎根邹城、建设邹城。(王超)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3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