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汶上法院: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2021年10月09日 10:13:12 来源: 汶上县人民法院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汶上县人民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在规范执行流程、完善执行措施、强化执行力度、化解积案矛盾上下功夫,一大批执行积案难案得以彻底解决,执法办案水平稳步提升。今年以来,共新收执行案件2809件,结案2053件,结案率71.8%,发放执行案款1900笔、2.58亿元,各项工作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为当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开启“执行攻坚年”,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了改变执行工作不力局面,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社会各界关切,近年来,汶上县人民法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积案多、老赖问题突出等合理诉求,将2021年确定为“执行攻坚年”。制定《执行攻坚年活动方案》,成立“执行攻坚领导小组”,充分借助县直各部门、各乡镇、金融机构等外部力量,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老赖”行为采取果断措施。

  大力宣传与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20人次,在全社会形成以抗拒、阻碍、干预人民法院执行为耻,服从、协助、支持人民法院执行为荣的舆论氛围和良好风尚。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拘传258人,拘留32人,罚款5人,移送拒执线索5条,将4741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7007人限制高消费,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为着力保障民生,传递司法温度。该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新收涉民生案件787件,结案687件,执行到位4851万元;积极开展对困难申请执行人的救助工作,对14件涉民生案件的19名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累计救助金额49.86万元。坚持对黑恶犯罪打财断血。共执结涉黑恶案件11件,执行到位762.9万元,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创新执行模式,多举措推进执行工作

  今年3月份,在执行办理济宁某服饰清场案件中,汶上县人民法院多次勘查现场,执行当天请县人大代表现场指导,执行法警、公安民警一百二十余人联合参战,强制清场上万平方米,清理机器设备、工作台、文件柜各数百台,利用强大攻势啃掉了这件骨头案,向全社会展现了执行工作的坚定与公开,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是该院公开执行案例中的一例。近年来,汶上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行执行阳光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现场见证执行工作,参加执行信访听证会,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共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执行和参与听证会12场次,切实把执行工作置于人大的有效监督之下。

  为解决“一人包案到底”、“辖区固化”、全员执行、职责不清、权力过于集中、法官责任不实、流程节点监管不到位、办案用时过长、评估拍卖透明度低等问题,该院探索建立执行集约化管理新模式,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推行阳光化、数字化执行,严禁拖延办案,执行办案平均用时同比缩短5.1天。

  建立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职责清单,严格落实员额法官办案责任制,将执行裁决权收归员额法官行使,法官助理协助法官执行实施,书记员、法警仅从事司法辅助,严禁聘任制人员单独办案。

  2020年以来,汶上县人民法院把清理案款作为整治顽瘴痼疾的重要内容来抓,开展执行案款专项清理,及时向当事人兑现真金白银。开通一案一账号监管平台。发挥指挥中心案款监督专员职能,排除其他类型案款干扰,及时处理专项执行案款,受到当事人好评。

  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中枢”作用,实现执行事务智能化流转。将执行监督权、执行裁决权与辅助性事务管理权分离,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运行。今年以来,共接收督办事项66件,完成55件,对外发起委托事项150件,办理受委托事项265件,平均办理用时1.77天,期限内办结率100%,无被投诉被差评情况。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申请执行人赵某各与被执行人刘某兰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刘某兰有两个儿子,但自身年事已高,无力履行,赵某各与其丈夫多次到市信访,甚至以喝农药自杀相威胁。县法院深入到被执行人所在乡镇了解情况,充分发挥乡村基层干部智慧,动员刘某兰的儿子代为履行部分义务,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为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汶上县人民法院制定员额法官轮流值班接访制度,法官助理轮班“12368”热线,确保来访有人接待,接待后迅速办理,办理后及时反馈。将来信、来电、来访处理情况,纳入员额法官年度绩效考核,使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硬性指标,促进执行案结事了。

  如在执行申请人胡某星与被执行人张某锋劳务报酬纠纷一案中,因被执行人张某锋隐瞒不报财产,导致执行困难,胡某星进京上访,汶上县人民法院及时跟进督导,发现张某锋有罪案在审,申请缓刑,于是及时与民事执行案件一并统筹,形成震慑,同时,对接乡村基层组织,查找到被执行人张某锋在某乡政府有足额到期债权,协调该乡政府配合协助执行,该案成功化解。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打造过硬执行队伍

  该院以四项教育为抓手,培根铸魂。有信仰才有灵魂。针对理想信念不牢问题,县法院一体推进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原原本本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以线索核查为抓手,整治顽瘴痼疾。认真梳理每一封群众来信,核查每一条问题线索,归纳总结多发易发关键节点和岗位,找出问题病灶,力求根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执行队伍,维护司法形象。

  以司法责任制为抓手,重整团队。成事之要,人为根本。为破解法院执行局长期人员不流动造成的人员老化、思想僵化、个人主义固化、办案模式滞化等难题,县人民法院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好干部用在执行上”,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和“三把标尺”,选齐配强执行人员,树立正确导向。

  以容错纠错为抓手,鼓励担当作为。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排除不当干扰。健全追责问责和容错纠错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林志祥)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3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