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邹城创新“无感审批”解决群众“证件超期之痛”

2021年10月21日 18:16:36 来源: 邹城市委宣传部

  邹城市正达物流有限公司的李经理长期从事货运经营业务,赶上了货运发展的“黄金时代”生意还算可以,可是由于公司名下车辆较多,时不时的来一个的证件超期罚款也成了李经理的“心头之痛”。

  如何才能缓解企业和群众的这类棘手问题,邹城市行政审批部门深入调研,打通数据“壁垒”,很快聚焦“证件超期之痛”的“三个一”方案出炉:一张表格、一个“闹钟”、一份快递。

  工作人员借助大数据,把即将到期的证件全部筛选出来,形成换证服务对象信息表,再以月为单位,当好“闹钟”主动为他们提供“提醒服务”,同意延续的直接换发新证并免费邮寄到家,实现“零申请、零材料、零跑腿”直接换发新证。

  近日,收到了自动换发的新证件,李经理连说了三个想不到:想不到不用申请、想不到不用材料、想不到不用跑腿。

  今年以来,邹城市聚焦群众“换发证件”过程中的换证节点遗忘、换证材料不清、换证效率不高等群众的烦心事、糟心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借助大数据创新推出“无感审批”,精准筛选潜在服务对象,主动提供换证服务并免费邮寄到家,实现了“零申请、零材料、零跑腿”换发证件,解决了群众“证件超期之忧、超期处罚之痛”。

  该市行政审批部门本着“先易后难、聚焦高频”的原则,以交通运输领域证件超期换证频发为突破口,主动对接监管部门业务系统,实现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及时掌握企业年检情况、行政处罚情况、经营情况等关键信息。借助大数据对即将到期且无违法违规行为的证件进行精准筛选,对潜在的服务对象和有超期隐患的服务对象进行精准识别。今年以来共筛选数据11145条,挖掘潜在服务对象1673位。

  同时,该市做好换证贴心提醒。抽调业务业务骨干成立“贴心管家”提醒小组,对照筛选出的服务对象,以月为单位,对证件即将到期的群众进行电话、短信提醒,同意延续的直接启动换证程序。引导群众加入微信服务群,为群众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实现了“1个电话+1个微信”解决所有疑问的增值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多个微信群累计解答群众各类疑问2660余条,让群众足不出户,疑问全消。对换发的证件,邹城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免费邮寄专柜,由帮办人员审核后直接快递到家,实现换证“零跑腿”。今年以来,共办理“无感审批”业务837件,服务群众满意率100%。(盛超 孙伟)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