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美丽庭院”升级版奏响乡村振兴和谐曲

2021年10月25日 18:25:01 来源: 济宁市妇联

  

  孔孟之乡,圣人脚下,十月的尼山秋意绵绵。在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尼山镇鲁源新村,坐落在山水之间、藏身于百花之中的民宿庭院游客络绎不绝。

  “我们是从外地来旅游的,这里是孔子的出生地,就想住在这样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里,感受一下文化气息,这屋里整洁干净,还能闻到满院的花香,傍晚看袅袅炊烟升起,沐浴尼山圣境,让人感觉轻松愉快。”来尼山旅游的徐先生开心地说。

  满院花香迎远客,“美丽庭院”变身民宿,奏响致富发展“进行曲”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仲秋时节,走在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的大道上,乡村风景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一个个两层小楼的民宿庭院,大门上印刻着各具文化特色的楹联,室内窗明几净,房前屋后栽种着时令果蔬和花草树木……处处可见“开窗有景、出门见绿、低头闻香”的乡村庭院景象,处处可感人与人之间真诚、友善、和谐的农村文明新风,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由于工作原因,我和家人常年在市里居住,村里分的这个安置房就闲置了下来。村里成立了‘民宿联盟’,我就踊跃参与,把我家的‘美丽庭院’改造成了民宿,村妇联大姐们帮着打理,一年多收入了5万多。”鲁源新村村民、退伍军人孔凡震高兴地说。据了解,为做好“建设美丽”与“经营美丽”结合文章,曲阜市妇联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巾帼创业创新行动融入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鼓励群众利用庭院的美丽特色,经营农家乐、民俗、手工体验庭院等,盘活庭院经济,专门制作300多幅文化楹联为“美丽庭院”锦上添花。尼山镇依托孔子诞生地文化底蕴,抓住库区搬迁村整治时机和尼山圣境“文化夜游”契机,让300多个“美丽庭院”摇身一变,成为各具特色的民宿庭院,一个庭院每年可获利4—20万。鲁源新村妇联主席孔凡玲更是当起“民宿联盟”服务团队队长,将赋闲在家的妇女组织起来,参与民宿的服务和日常打理,对民宿女主人统一培训,持证上岗。

  “‘鲁风儒韵’是咱的牌子,游客就冲这来的,咱得好好经营,定期就来各个民宿帮忙打扫打扫卫生,服务礼节也得特别注意,不能失了孔孟之乡的礼仪。”孔凡玲正在民宿前给巾帼志愿者们讲解注意事项。据了解,尼山镇先后打造夫子洞村、鲁源村等“美丽庭院”示范村,推出宜居清新小院、诗礼文化小院和魅力致富小院等特色主题庭院,同时依托本地文化资源,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美丽庭院”建设,打造出“内外兼修”的尼山特色美丽庭院,美丽庭院成为乡村家庭致富增收“新引擎”。

  美邻公约心连心,“美丽庭院”成为议事厅,奏响文明乡风“协奏曲”

  使墙壁会说话,让庭院成讲堂。周末的清晨,“美邻小院”议事厅“厅长”、邹城市大束镇时枣杭村妇联执委郝俊菊的家显得格外热闹,墙上悬挂着“美邻公约”、满庭翠色的小院显得与众不同。

  村妇联主席、执委和妇女代表们围坐在一起,这次大家议事的主题是村级“好媳妇”“好婆婆”的推选工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候选人就有了主意。郝俊菊不光带头创建美丽庭院,还包保联系了附近5户家庭,指导她们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为了工作方便,她家建起了“美邻小院”,是村妇联执委们一起议事的地方,她也是村里公认的好媳妇。“俺家这个位置好,对面就是百姓大舞台,平常来玩的人多,俺就在院里支了个桌子,平常俺主席和我,还有其他执委跳广场舞之前就在这里碰碰头,大事小事的商量商量。我是妇联执委,别管是创建‘美丽庭院’还是孝敬老人、教育孩子、救助困难户,都得给村里妇女带好头”,聊起“美邻小院”的议事制度,郝俊菊说得头头是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邹城市妇联深化“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妇联执委“1+5+N”工作模式,每名妇联执委领办1个项目、联系5名妇女、服务N个家庭,“美丽庭院”创建就是执委领办的重要一项。“美邻公约”成为村妇联引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的“美丽约定”,由点及面打造的“美邻小院”也成了基层妇女群众日常学习交流、展现乡风文明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近年来,济宁市妇联不断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提质扩面,打造“一县一品”美丽庭院品牌和“美丽庭院”升级版,奏响乡村振兴和谐曲。各级妇联组织立足自身特点,因地制宜、精心打造的“美邹美家·精品庭院”“鲁风儒韵·文化庭院”“孝贤故里·鱼家美院”“蒜都红色庭院”等美丽庭院各美其美、精彩绽放,“人人彬彬有礼、处处干干净净、户户和和美美”在孔孟大地蔚然成风。现在,“美丽庭院”已经不仅仅是庭院净、环境美的代名词,而是赋予了更多的精神内涵,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生动载体。(李曦 王晓宇)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799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