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嘉祥:变“开工那些事”为“开工一件事”

2021年11月24日 15:20:48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山东省嘉祥县坚持企业和群众视角,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减跑动”的“六减”举措,将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审批流程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合并为“工程建设许可”一个阶段,着力打造了工程建设项目“开工一件事”。

  山东世纪连泓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嘉祥化工产业园,由上海连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台湾独资)和山东阳光颜料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1.8亿元。该项目是中国有机颜料产业基地重要强链补链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是企业当前的头等大事。

  “以前办理开工前的手续,要跑多个部门和窗口,材料多、耗时长,现在很多审批环节都合并了,手续越来越简单,为项目建设节省了大量时间,目前项目进展速度已远超我们的预期,越来越让我们坚信当初选择在嘉祥投资建设项目是正确的决定。”山东世纪连泓项目副总经理范文峰高兴的说。

  取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依申请发证,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即可同步直接发证,实现企业“免申即享”。结合“一业一证”改革模式,嘉祥县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开工前的11个事项合并办理,整合成一张建设工程项目“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人只需要到一个窗口、填一张表单、交一套材料、走一个流程,即可实现全流程办理,让“开工那些事”变为“开工一件事”,审批时限由22个工作日压减至6个工作日。

  “对企业项目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们在审批上压缩一天时间,企业项目就能在落地投产和经营发展上多一天时间。我们坚持换位思考,通过审批流程优化再造,以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助力每个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嘉祥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以恒说。

  今年以来,嘉祥县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合并审批事项,通过“告知承诺”“区域评估”“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审批事项可减少约20%,申报材料可减少50%,审批环节可减少60%。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费和简易低风险项目涉及的地质工程勘察费、全流程测绘费、占用(挖掘)道路修复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水土保持补偿费全部实行政府买单或免于缴纳,每年由政府列支相关费用超500万元,同时对10280万元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相关费用实行了证费分离、告知承诺制,大幅减轻了企业开工负担。

  “下一步,我们将运行好企业服务工作站和帮办办公室,推广好模拟审批和全程网办模式,为项目提供‘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的全方位、立体式‘店小二’服务,努力以政务服务效能换取项目发展效率。”嘉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石说。(孟一 李超 张培龙)(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