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受理案件1378件 济宁通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2022年04月25日 18:21:29 来源: 济宁市委政法委

  4月25日上午,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山东省济宁市召开“济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21年以来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公布8起典型案例。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涛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2021年以来,济宁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78件。其中,2021年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040件,收案数量历年来首次突破1000件,同比增长10.29%;审结1060件,结案率98.51%,创近年来新高;从案件类别来看,仍然以商标权、著作权侵权案件为主,约占收案总数的94.24%,较2020年相比有所上升;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特许经营合同纠纷等案件与往年基本持平;从案件性质来看,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占比高达98%;刑事案件发生总量不多,趋于稳定。

  据悉,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加大对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高效审理各类案件,公平公正保护市场主体。加大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规模化侵权的惩处力度,在法定赔偿幅度内依法从高、从重确定赔偿数额,提高侵权行为的违法成本。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改革创新,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提高司法服务效率,极大地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实现了对外地当事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及时、便捷、高效,全面提升了便民利民司法服务水平。2021年,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成功知产案件575件,调解率达到60%,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促进案结事了,又缓解了案多人少问题,减轻了审判压力。

  下一步,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围绕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发展的工作大局,锚定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履行审判职能,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周玉秋 张乐乐)(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9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