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兖州区人民法院:为民服务“早到几分钟”

2022年04月27日 16:27:44 来源: 济宁市委政法委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人民法院基于服务群众主阵地系“坐堂”实际,以“司法为民,换位思考”为抓手,要求各法官团队开庭、调解、接待、回访诉讼群众要早到几分钟,让“当事人等”变为“法官等”,提升了当事群众获得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小额诉讼优先“互联网+”,尽早排期开庭。根据审理难易程度,法官比预约(排期)开庭时间,早到几分钟、十几分钟,笑脸相迎,让受到诉讼困扰的当事人,对法庭减少排斥、化解幽怨、打开心扉。

  掌握诉争点,有的放矢尽早化解。法官比和当事人预约的到庭调解时间,早到几分钟,提前考虑 “终极”调解方案,在当事各方充分切磋后,适时亮出此终极方案,趁热打铁,及时化解。

  判前尽早阅卷,预约面谈、(电)话聊;判后尽早答疑,回访解惑。法官比和诉讼参与人预约的时间早到几分钟,提前“望闻问切”,诊断诉讼群众之心结,破解其顾虑,提高服判息诉之比率。

  兖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负责人表示,下步,该院将借助审务督察巡查、庭审直播回放等模式,适时监督、保障“早到几分钟”措施的尽早落地生根。(周玉秋 张乐乐)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0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