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金乡马庙镇:巾帼绘就“美丽庭院”幸福生活

2022年05月07日 18:22:20 来源: 济宁市妇联

  初夏时节,走进山东省金乡县马庙镇孟铺村村民孟召春家的“美丽庭院”,映入眼帘的是院中花繁叶茂、物品规整有序、屋内窗明几净,所见之处无不彰显出家庭成员的勤劳、品味。

  孟召春家的“美丽庭院”只是马庙镇“美丽庭院”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马庙镇团结带领妇联组织和基层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她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头美化家居环境,倡树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镇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2处、示范街4条,“美丽庭院”示范户3229户。

  在“美丽庭院”创建上,马庙镇积极发动党员率先引领,妇联组织做好技术指导,突出家庭特色,落实门前卫生三包,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做好自家卫生和房前屋后的清扫。对达标的示范户在门前醒目位置进行挂牌,并鼓励他们争做创建洁美人居环境的践行者、宣传者、发动者,发挥由“一家独秀”到“家家参与”的良好示范带动作用。对不达标的户,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指导培训和先进对标,围绕如何打造庭院亮点,大家坐下来集思广益,碰撞思想火花,纷纷为创建工作提出有益建议。

  马庙镇为普及“美丽庭院”的创建,在宣传上下足了“绣花”功夫,镇、村两级妇联先后召开会议,吹响创建号角,发动组织志愿者,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通过村级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明白纸等多途径开展大走访、大宣传,为居民详细介绍创建标准并对居民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共走访2040户、发放明白纸3000余张,营造出户户争创“美丽庭院”的浓厚氛围。

  为巩固长效长美创建成果,马庙镇定期开展村级“美丽庭院”打擂台活动,对创建成效好的示范户在村文化广场进行集中表彰,进一步调动广大家庭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镇妇联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季度靠上盯紧、开展回访督查,成绩直接与本年度“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考核挂钩。每年年底在全镇开展“美丽庭院”大比武活动,各村推荐10户“美丽庭院”,集中评选出一批家庭和美、成效突出、可复制性强的庭院作为示范点。通过拍摄视频、图片在微信公众号内展播,评比结果做好记录,形成台账资料。(王政)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2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