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防范“投资养老”骗局 济宁民警有宣传“高招”

2022年05月11日 15:56:47 来源: 济宁市委政法委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分局女警赵彤一人分饰骗子、被骗老人、邻居、民警多个角色,自编自演的反诈宣传情景剧在自媒体平台播放。该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情景剧普法模式,把反诈骗知识送到群众指尖上,并以接地气的剧情宣传“保本高收益的投资养老项目”骗局,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养老院还没建,就开始卖床位,还开出诱人的条件:预存床位费不但有折扣,每年还有高额返现,几年不消费又能全额退还……这样的“好事”在全国各地都出现过。骗子抓住老年人需要关怀、和蔼好骗这一特征实施诈骗,诈骗方式可谓五花八门。

  骗子可能会先在公园、超市、小区等老人聚集的场所,给老人灌输养老、投资的概念,接着通过组织旅游、参观、讲座、赠送礼品等手段博取老人的信任,然后向老人介绍他们有个“养老服务”的项目,鼓吹“投资一定金额后,不仅可以返还本金享受利息,还能获得养老项目免费居住权、免费养老服务。投资越多,福利越好,保本保息,子女还可以继承收益”。

  对于老年人而言,这种方式表面看起来一并解决了投资理财和养老享福的问题。实际上,所谓的“养老服务”项目只是个虚假的外壳,骗子只会给予老年人口头承诺或是签订空头合同,利用话术和造假的图片进一步诱导老年人,更有甚者打着“以房养老”的幌子,让老人将自己的房产抵押出去,用抵押的钱进行“养老投资”,不仅掏空老人的养老钱,更让老人背上沉重的债务。

  此类诈骗形式案件的频发,不仅损害老年人养老生活的财产保障,还危及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甚至威胁到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因此,打击养老诈骗,刻不容缓。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分局专门召开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提供有力保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3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