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邹平市全面落实优待抚恤 保障优抚对象各项权益

2022年05月11日 17:37:59 来源: 邹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山东省邹平市共有退役军人29790人,享受抚恤定补待遇优抚对象7400人,是兵源大市,也是优抚大市。近年来,邹平市将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落实政策、精细化服务、兜底保障等方面,全力维护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提升重点优抚对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了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让重点优抚对象生活有保障。

  全力落实基本优待目录清单。2021年,对663名参战参试人员建档立卡;为伤残军人集中发放伤残辅具等两次共154件;为邹平市860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查体卡,配合市优抚医院为烈士遗属进行上门医疗巡诊45人次。

  依法依规按时审批各项工作。2021年累计办理伤残抚恤关系迁入、预约评残、60周岁烈士子女审批等27人;完成审批老兵生活补贴、伤残军人补评等审批422人,为伤残军人换证493人次;为邹平市各类优抚对象7300余人发放抚恤金等资金共计5370余万元;受理保险接续申请2500余人,完成养老保险补缴2089人,一站式结算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金260多万元。

  实施精细化优待服务,让重点优抚对象生活更贴心。

  大力实施“暖心优抚”品牌,关爱优抚对象。对邹平市53名孤老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实现跟踪服务;在节日期间全覆盖慰问,累计慰问金额4.7万余元;为邹平市部分优抚对象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989人次,累计金额31.64万。

  实施社会化拥军,不断扩展社会化优待抚恤范围。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双拥优抚服务点,新发展拥军企业门店98家,目前社会拥军联盟会员单位达到322家,推出优惠服务事项378项,为重点优抚对象实施优先、优待、优惠,累计服务1.4万人次、优惠1000余万元。

  全方位兜底保障基本生活,让重点优抚对象生活更无忧。

  实施重点优抚对象定期走访制度,随时解决生活困难。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每月定期联系重点优抚对象等人群,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情况及遇到的困难。根据重点优抚对象遇到困难,协调多个部门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协调民政部门为30多名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办理低保;协调住建部门为20多名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进行危房改造;同时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实施专项救助,大病专项救助31人次,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55人次,突发意外一次性应急援助1人次,发放帮扶资金84.58万元。

  引入志愿服务,实施社会化帮扶。组织“暖心”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雷锋先锋队、“山东老兵”志愿服务队,实施社会关爱和救助。截至目前累计为困难优抚对象捐款捐物10万多元,帮助优抚对象300多人次;为困难退役军人进行卫生清除500多次,免费健康体检200多人次。各志愿服务队为优抚对象组织节日聚餐、理发、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100多次。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3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