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曲阜市息陬镇网格员做起普法“生意”

2022年05月12日 17:31:29 来源: 济宁市司法局

  “大爷,您看,这是我们的普法‘菜单’,您想了解哪些法律知识或者希望开展哪种普法活动,就在后面画个勾,以后也可以随时告诉我,就相当于点菜下订单,然后我把订单汇总报上去,这样各普法责任部门就会来给咱提供咱最想要的法律知识服务,您看是不是很方便?”这是山东省曲阜市息陬镇店子村的一名网格员正在给村民发放普法“菜单”。  

  今年以来,山东省曲阜市息陬镇为延伸普法工作触角,优化普法资源力量,推出“网格+普法”模式,将普法工作有机融入网格化机制,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中现有网格划分,创新打造法治网格,让网格员成为普法信息收集员、法律宣讲员、法治建设员,通过发放“普法菜单”,受理“普法订单”,主动满足普法供给,精准对接群众的法律需求。

  按“菜单”学习

  为切实发挥网格员普法宣传员作用,让网格员不仅能当“订单式普法”的快递员,还能当起宣讲员,息陬镇组建由司法所工作人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团组成的法律培训团队,依照“普法菜单”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对网格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发放法律书本。

  此外,该镇还建立了法律顾问导师负责制,每位法律顾问包保几位网格员,方便网格员随时随地向各自的“法律导师”请教法律问题。

  照订单普法

  “订单式普法”是对普法工作的“按需分配”,让群众按需点单,想学什么就点什么,然后精准配送,想听什么就讲什么。该镇按照“收集订单—研判方案—普法供给—效果反馈—菜单调整”的模式进行精准普法,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网格员。(丰晓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4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