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由城而港,济宁市港航战略成效初显

2022年08月17日 17:59:14 来源: 济宁网信办

  前些天,济宁市公布了上半年社会经济运行情况,在经济下行的态势下,济宁市依旧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内河港口物流的相关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上半年,济宁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31.6万吨,同比增长30.2%;集装箱吞吐量2.3万标箱,同比增长168.9%,这个数字在全国的排名都很靠前。

  强势突破的港航战略

  2019年12月,济宁市委市政府立足京杭运河黄金水道优势,站在“强港航、畅物流、兴产业”的角度,作出了“以济宁能源为主体,以梁山港为龙头,组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整合全市港航资源,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的决策部署,并成立由市委领导牵头的港产融合发展工作专班.

  202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济宁港总体规划(2035年)》,划定了全市港口岸线,将济宁港划分为8个港区,确定了各集疏运通道,为济宁港发展与建设、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在此基础上,市级层面又相继印发了《济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济宁市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等一系列文件,加快推动了全市港航物流蓄势升级。

  在此背景下,2020年5月,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成立,集团成立以来,通过资产并购、吸收整合、股权合作、升级改造等方式,对港航工程处进行转企接收,顺利完成森达美跃进港、龙拱港、太平港3个港口的整合,同时推动港口扩能,突出梁山港、主城港、微山港三个亿吨级港口群打造。

  港城融合的发展前景

  对于济宁而言,港口不仅仅是交通运输的枢纽,更是现代大工业布局的理想助力,港城融合发展将会是济宁当下与未来很长一段时期里发展的关键词。

  围绕以港聚产、港产融合,济宁市规划建设了梁山京杭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龙拱集装箱示范园区、跃进临港产业园区、邹城临港产业园区、微山临港产业园区五大产业园区。

  目前,济宁港航钢铁物流加工基地项目5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具备钢材年加工50万吨、仓储和贸易50万吨能力,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济宁港航运输装备和集装箱制造基地顺利开工,首期1300个自备箱投入使用,打造了“济宁港航”集装箱品牌,成功辐射武汉、常州等内河主要港口。济宁港航新能源船舶修造基地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明年全面投产。

  同样,济宁港开通所释放出的强大动能,也将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吸引力。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为例,先后引进陕煤化、中船集团、中交建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森达美集团、香港中华煤气等外资企业,与20余家战略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有力加速了制造业、物流贸易、信息服务等临港产业集聚。

  现代港口的潜力释放

  去年年底,济宁市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正式启用,成为全省内河首个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

  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打造了集视频智能感知、数据综合分析、船舶通航服务、水运物流服务、港航污染防治、应急调度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济宁智慧港航管理与服务体系,满足了智能管理、服务港航的需要。

  辖区通航船舶通过智慧港航综合管理系统及时了解通航、过闸、货源等信息,合理安排航行计划,运输成本每年可节省10%、碳排放降低5%、助航设施损耗降低10%、水上突发事件发生概率减少25%,有效保障京杭运河济宁辖区段安全、高效、绿色通航,推动港航管理由传统人工模式向数字化服务模式转型,为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不仅如此,济宁市创新研发了智慧港航“济港通”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整合、服务融合、数据共享,实现港航信息“一键查询”、物流信息“智能匹配”,精准解决了船找货难、货找船难的行业难题,每年为港航企业和船员节省10%以上的物流成本。目前,平台注册港口企业45家、水运企业163家、营运船舶6900余艘、船员4万余人。(完)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