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媒体行|龙拱港打造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

2022年08月27日 18:46: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7日电(闫燊)26日下午,“上潮头踏浪 开万里新程——现代港航物流看济宁”2022全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风团走进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领略龙拱港以“多式联运”新模式引领港航产业发展新蜕变。

  龙拱港位于物产丰饶的鲁西南地区,周边区域拥有焦炭、粮食、大蒜及工业品等大量货源,是大宗货物交易的绝佳集散地。这里地处新兖铁路与京杭运河的交汇处,位置优越,是非常难得的多式联运重要节点。

  济宁能源充分发挥济宁内河航运独特优势,高起点定位、大手笔谋划,以“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畅通国际大通道、形成开放大格局”为主线,推动内河航运提档升级、全面振兴。立足运河,坚持贯通南北的格局;联通世界,打造通江达海的纽带。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整体规划建设18个2000吨级泊位,先行建设10个泊位,港口岸线长度913米。

  济宁能源全面对标青岛港、日照港等自动化港口,超前谋划港口功能区规划、基础建设、设备选型,以国际视野聚力打造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在自动化控制中心,利用TOS系统远程操作设备,采用全面实时控制方式,满足港口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堆场配置自动化轨道吊,采用光纤+5G传输模式,配置3D箱区扫描、集卡引导识别、高精度定位等先进系统,1个司机同时操控4台轨道吊作业,作业效率提升80%。

  为了顺应低碳环保的运输趋势,龙拱港通过打造集装箱多式联运工程,在大运河上实现集装箱的清洁运输,从而引领、改变整个中国的内河运输模式。

  据了解,龙拱港二期10个泊位及铁路专用线全部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吞吐量集装箱80万标箱,件杂货100万吨能力,年吞吐量超2000万吨,引领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每吨货物运输成本降低30%,将开启江北内河绿色化、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助力济宁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公铁水空海”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5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