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梁山港:从“水洼地”跃身成为“黄金坐标”

2022年08月27日 18:4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7日电(闫燊)26日上午,“上潮头踏浪 开万里新程——现代港航物流看济宁”2022全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风团走进山东省梁山县城北梁济运河右岸,领略梁山港的港航物流魅力。

  梁山港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运河港口。据了解,当年这里曾是一片荒芜的水洼地。2014年,我国“西煤东输”重要的运煤铁路——瓦日铁路建成通车后,这里一跃成为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联通的咽喉要地。2015年4月,济宁能源把建设公铁水多式联运的梁山港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开挖了17.1公里航道,建设9.18公里铁路专用线,把世界第一条按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在梁山县“手挽手”,打通了“工”字形多式联运的大通道。

  梁山港自2017年4月建成运营后,济宁能源坚持“贸易引领”的运营思路,与上下游客户进行合作,2021年梁山港营业收入实现57.32亿元。2022年1-6月份,梁山港累计集港量908.21万吨,其中,煤炭到发量905.99万吨,同比增长25.42%,成为京杭大运河上“西煤东输、北煤南运、南货北调、集装箱运输”的大型航运物资集散地,创新性地铸就了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上的“黄金坐标”。

  今年5月份,梁山港智慧港航运营平台正式运营,整合车、船、货物、上下游客户等资源,实现港口生产管控自动化、物流服务智能化、商品交易线上化,为成立济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奠定基础。

  今后,梁山港将锚定“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的目标,将加快向国内一流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和能源物流产业服务运营商转型。(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5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