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高新区:聚力打造智能终端产业园 提升招商引资成效

2022年09月02日 18:04:20 来源: 济宁高新区党工委

  

  近年来,山东济宁高新区聚焦培育“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按照“园区化聚集、规模化发展”的原则,重点打造了济宁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先后荣获国家软件产业国际创新园、国家级光电特色产业基地、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山东省2020年十大重大招商项目、山东省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等荣誉,现已成为济宁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革新升级重要驱动引擎。

  “互联网+服务”赋能提升线上服务水平

  济宁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推动“互联网+服务”赋能,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招引大数据企业,发挥数字底座汇聚数据优势,为园区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目前,产业园区内5G网络和光纤覆盖率达到100%,工业专用5G网络已在重点区域、企业、行业开展使用,园区及企业重点区域均已铺设NB-IoT等低功耗网络。同时,产业园依托园区强大互联网基础设施优势,建立起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专线,通过政务服务专线,企业办证、验收等事项均可在园区“一站式”完成,建成双向互动的上下联动机制,形成信息沟通闭环,实现功能服务一体化,打通为企服务的“最后一米”。

  “专业园+产业链”融合打造产业生态圈

  济宁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依托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及济宁高新招商发展集团,全力打造了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和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围绕海富电子、英特力、汇金升等智能终端龙头企业,进一步强化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效应和完善智能终端产业链条,提升高新区数字产业化水平,帮助园区内、外企业寻找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和产品,优化产销链配置,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高新区信息产业逐渐形成了“大集群,小集聚”的特色。

  “政府扶持+企业让利”双促强化配套能力

  济宁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积极探索“政府扶持+企业让利”先进模式,创新打造了园区“重资本、轻资产”运营模式,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切实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推动园区由物业服务、品质配套的基础型需求向企业服务、商务配套期望型转变。重点优化创新物流配套体系,依托济宁新机场、济宁高铁北站等关键交通枢纽,强化对企物流配送服务 为园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拓宽园区内外物流配送渠道,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吴丛)(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7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