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受理案件28起!济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显著

2022年09月02日 18:12:13 来源: 济宁市委政法委

  8月30日,山东省济宁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筑牢幸福生活防线”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并发布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今年4月份以来,济宁两级法院贯彻落实“稳、准、狠”的总要求,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坚决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蔓延。截至目前,济宁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养老诈骗案件28起,审结19起,判处被告人23人,其中3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23人均被判处财产刑。

  同时,济宁两级法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通过对典型个案、类案的分析,总结剖析犯罪成因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和加强行业治理的建议,充分发挥“三书一函”总抓手作用,消除行业隐患,推动行业治理。截至目前,济宁两级法院向银行保险、金融监管及市场监管等领域,发出18份司法建议,

  为提高社会公众防骗意识,济宁法院创新宣传手段,积极开展反诈宣传行动,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群众现身说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集中做好重点案件宣传、典型案例发布、普及防诈知识等宣传教育,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济宁法院将继续扎实推进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王政)(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