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小地瓜成致富大产业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尼山鹿鸣”示范区

2022年09月03日 16:54:28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尼山鹿鸣”将以现代设施农业补短板,发展集优质脱毒甘薯种苗研发繁育、新品种示范推广、智慧农业服务、农资供应、全程机械化服务、万吨级仓储、线上线下销售、职业农民培训、直播电商孵化“九位一体”打造形成完整农业产业链条,成为集“现代农业 甘薯产业”“文旅康养 休闲农业”“教育培训 人力资源”“数字经济 智慧农业”四大板块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8月28日,该项目负责人在接受由山东省济宁市委宣传部举办的“中国这十年”中央主流外宣媒体济宁团采访时说。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尼山鹿鸣”示范区,几年前破败不堪的空心村正在进行着华丽的蜕变,经过中佳海蓝集团的建设,已然成为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核心区、省级田园综合体、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山东省重大项目、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山东乡村振兴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乡村振兴体育研究实践基地等。

  通过打造乡村振兴“四共模式”:共建+共创+共享+共赢。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尼山鹿鸣”示范区项目的生产和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可直接新增就业岗位600多个,有力地促进当地农民增收;通过辐射带动,可解决农村劳动力2万人就业,带动周边地区农民增收约3亿元;同时引导泗水县农民种植优质鲜食型甘薯10万亩以上。

  下一步,该核心示范区项目将以千亩按揭农业设施、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康养文旅休闲基地、山东手造济宁礼飨市集等为建设重点,利用新型信息技术手段不断优化推广农民真正能“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海蓝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中国甘薯产业大数据平台和一起种APP,通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孵化返乡创业人员让属地农民分享融合发展的红利等。(卢学峰)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7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