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邹城太平镇:强实干建幸福家园 葆初心为人民满意

2022年09月11日 17:41:31 来源: 济南市委网信办

  

山东邹城太平镇“幸福新城”航拍图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发展的最终目的,只有做到为民办实事,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才会实现发展的提升。”这是山东省邹城市太平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的郑重承诺。

  近年来,太平镇大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聚焦壮大工业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镇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守牢底线红线等重点工作,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全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重点的现代化区域强镇,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卫生乡镇、国家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省级文明镇、省新生小城市试点镇、省新旧动能转换二十强、省医养结合示范乡镇,济宁市攻坚克难先进集体等称号。

  优环境,强引擎,胸怀担当谋发展

太平镇驻地企业: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企业和项目是前提更是关键。基于这样的认识,太平镇党委努力为企业当好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做到“院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院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深化“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思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站式”服务、“承诺制+容缺办”模式,不断畅通政企资源整合机制,帮助20个新上工业项目完成立项。

  近年来,太平镇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抓项目、强招商、稳增长,聚力打造百亿强企方阵、千亿产业集群,依托荣信集团、太阳纸业、泰山玻纤、鲁抗医药等一批“领航型”企业集团和艾孚特等瞪羚、专精特新企业,招引亿元以上项目67个,高科技化工、健康医药、新材料、智慧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链条日益完善,产业引领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听民意,解民忧,心系群众真服务

  通过满意度提升“敲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太平镇广纳民意、问政于民,坚持把实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事践初心,以实干暖民心。投入5000万元全面消除“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发放各类救助补贴560余万元强化兜底保障;不断强化医疗卫生保障,为群众门诊、住院报销500余万元;投资2.3亿元,高标准建设九年一贯制教育园区,覆盖周边42个村居,服务人口8.8万人,容纳学位4620个,有力推动教育强镇建设;大力推进人居环境建设,累计投资1600余万,新建和修复镇村道路265公里,农村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

  兴产业,促民富,提升群众幸福感

  近年来,太平镇坚持工业反哺农业、支持农村的导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强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坚持科学谋划、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多措并举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该镇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超过50万元的村22个、超过100万元的村9个,村集体收入总量超9000万元。

  在此基础上,该镇以建设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充分发挥食用菌种植传统优势,大力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培育壮大食用菌特色农业产业。全镇建成规模食用菌企业7家,食用菌种植面积达300万平方米,日产各类食用菌400余吨,年产值10亿元,吸纳本地近4000人就业,有力地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舍小家,为大家,不负初心担使命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园区扩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为太平镇工作的重要内容。2021年,太平镇启动了鲍家厂村紧急避险搬迁工作,涉及223户、291处房屋,时间紧张、任务量大、情况复杂。面对诸多困难挑战,镇党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仅用时40天就全面完成拆迁任务,群众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

  “单位还有事,你先哄孩子睡吧。”“今天我加班,你们先吃饭,别等我。”这基本上成了该镇党员干部和职工给家里打电话的固定内容。作为太平镇干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把办公室搬到社区一线,把床搬到建筑工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克难攻坚,用疲惫而又坚挺的臂膀推动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如今,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干部的奋力拼搏下,太平镇新生小城市已初具规模。山东省农村新型示范社区——幸福新城集聚邢村、平阳寺等10个村庄,共覆盖4000余户、15000余人,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齐全,实现水、电、暖气、燃气等“八通”;冯楼、白衣堂等13个新建社区陆续回迁;太平国家湿地公园、幸福河公园、泗河观光带等。一处处休闲场所风景如画;农民文化艺术节、广场舞大赛等,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人声鼎沸;荣信集团、泰山玻纤、泰马菌业等,一座座工厂机器轰鸣……“足不出村即可乐业,身虽远市亦能安居”,一幅“村美、风正、民富”的新农村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郑义)(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