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金乡县提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质效

2022年09月17日 10:24:14 来源: 济宁市政法委

  为提高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能力,营造防范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近日,山东省金乡县突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内容,通过创新线上+线下、网格+警格、提示+警示等“3+”工作法,打好反诈“组合拳”,提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质效,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宣传教育全覆盖

  在金乡县融媒体中心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栏目,运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围绕全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进展、典型案例、反诈知识普及等开展宣传。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活动,让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家喻户晓。

  活动由金乡县城市综合执法局负责,以每月集中3天的频率,每月9日、19日、29日,集中通过城区、镇街驻地沿街商铺门头LED屏,滚动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标语。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老年人介绍养老诈骗的特征和危害。村(社区)利用邻里牵手群、业主群等,持续推出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和案例。目前,共开展现场宣传1000余场次,参与群众6万余人次。

  “网格+警格”齐发力,让防诈知识面对面

  探索“警格+网格”融合治理模式,创新“双格”融合机制,除了村(社区)干部上门宣传外,还充分发挥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平安志愿者的作用,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上门送上养老防诈知识,向他们讲解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提醒他们不要轻信可疑电话和短信。通过进小区张贴反诈宣传海报,上门入户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借助大数据提升老年人反诈意识,提高群众的反诈能力与防骗技巧。

  在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在维护秩序的同时,为辖区老年人群普及常见的保健品推销、缴纳养老金诈骗等手段,提醒他们不贪图小利,凡涉及钱财的应及时与家人联系,必要时可报警求助。同时,开展防范养老诈骗进集市、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等活动,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传到千家万户。

  “提示+警示”齐发力,让防骗反诈提质效

  对60岁以上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共发送反诈手机短信15万条,让老年人增强防骗反诈意识和能力。发动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采取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各镇(街道)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讲座,讲解专业防范诈骗知识,通过观看防范诈骗宣传视频,介绍各种典型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讲述如何规避不同类型诈骗、传授多种防范诈骗方法,提醒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目前,全县共开展专题讲座80余场次,参与群众6000余人次。(展文明)(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