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宁市太白湖新区: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2022年09月18日 14:43:42 来源: 济宁市委政法委

  为严厉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增强居民的防骗意识,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迅速推动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宣传热潮,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大力开展线上宣传。在区公众号发布防养老诈骗指南和反电诈信息,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并在各村居社区微信群广泛转发提高群众知晓率。截止目前,全区线上发布养老诈骗图文或音视频作品87件,推送反电诈信息1000余条,转发工作群1161个。对于特别复杂的线索,还可以通过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发动基层力量开展集中宣传。在全区各村居社区广泛悬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反电诈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宣传防养老诈骗和反电诈知识及举报方式,将宣传触角不断延伸。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力量走村入户,耐心讲解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告知他们有情况第一时间打子女或网格员电话以及报警电话。截至目前,全区发放防范养老粘片宣传手册、反诈教材四万余份,张贴宣传横幅、海报430余张;张贴反电诈宣传标语、横幅3900余张,发放反电诈宣传明白纸68000余份。

  开展宣传教育。利用普法宣传活动、社区开展大型义诊服务活动等有利时机,向群众发放反电诈和防养老诈骗宣传册、彩页,向过往群众讲解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介绍养老诈骗的各种套路、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等防骗知识,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防范,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遇到情况及时报案,时刻注意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并对现场群众提出的一些情形如何处理耐心进行解答。

  宣传活动增强了居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让老年群体了解了骗子手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老年人的警惕,增强防范意识,营造了共同防范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氛围。(宋士健)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