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宁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

2022年09月19日 16:27:09 来源: 大众日报

  行得通、出得去、能如厕、洗上澡……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不断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重点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权益。如今,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效明显,无障碍设施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前不久,嘉祥县小伙胡荣庚在朋友圈晒出婚纱照:济宁太白湖畔,他和妻子肩并肩地坐在轮椅上,望向远方。“之所以没去婚纱店推荐的地方而去太白湖,是因为太白湖是我和爱人经常去的地方,这里适合轮椅行走,能直接来到湖边,在这里游玩无障碍。”胡荣庚解释。

  2015年,胡荣庚因一次意外事故造成下肢高位截瘫。可喜欢旅游的他,并没有因为坐上轮椅而停下来。“虽然家住嘉祥县,但我一年要来太白湖两三次。”胡荣庚说,在这里游玩的每一个小细节都让他印象深刻。他和妻子经常游览济宁的大小景点,无论是尼山圣境、三孔景区,还是微山湖湿地、凤凰台植物公园,出入都非常便利。

  旅行爱好得以延续,离不开完善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济宁市集合优势资源,多举措推进创建文化旅游无障碍建设示范市工作。在全市主要公共场所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无障碍设施,在旅游景点落实残疾人减免门票政策。安排手语服务人员,实现听力障碍者无障碍旅游,在各景区设置了无障碍绿色通道和专门售票窗口,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预约服务和提前检票、上下车服务。在全市40余处重点景区铺设了无障碍通道,加设无障碍指示牌。

  一条条坡道,让腿脚不便的市民出行更舒心;一件件导盲设施,让盲人的生活起居更加便利。近年来,济宁市对全市范围内的新、改、扩建的公共建筑、城市道路、公共设施和场所等,进行了无障碍设施设计、施工,实行无障碍设施配套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时交付使用。济宁城区结合古槐路、建设路、太白楼路等城区老路改造项目,对既有道路盲道同步进行了翻新改造,提升了盲道建设标准。打通红星路东延、河都路南北延等断头路的同时,在朝凤路、大润发、新世纪广场、杨柳街、仙营路过街天桥、马驿桥街过街天桥等人行天桥建设中,配套建设无障碍电梯。

  适老化改造是保障居家养老环境安全的重中之重。“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今年我们主要针对高龄、失能、残疾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以及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家庭,通过分类明确建议改造事项,做好分类保障。”济宁市民政局副局长王玉磊介绍。今年以来,济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为2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基本的适老化改造。

  智能化是解决残疾人行动和生活难题的另一大“帮手”。济宁市兖州区残联根据残疾人身体情况和生活习惯,实施了一系列量身定做的智能化改造。在残疾人家的厨房里安装升降灶台、智能抽油烟机;卫生间安装了智能马桶架、旋转浴凳、恒温花洒;在阳台安装了遥控窗帘和晾衣架。“只要手指靠近门锁,入户门就会自动弹开,真是太方便了。”在残疾人牛宜香家里,通过智能音箱喊话或者遥控器,就能控制晾衣架自动升降,窗帘也能实现自动打开、闭合,这些智能化改造让她幸福感满满。

  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济宁市将完成30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施工过程中,当地邀请专家深入实地查看,“量体裁衣”制订改造方案,探索评估、施工、验收等分段招标模式,对工作过程实施全链条评估督导,对无障碍家庭改造高标准、严要求,让残疾人满意。(王浩奇 高峰 苏茜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