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微山:"负资产"变"富资产" 破产企业"蓄电"重生

2022年09月19日 16:25:51 来源: 大众日报

  润峰又活了!近日,随着微山湖锂动新能源项目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投产,这一消息在山东省微山县传开。

  曾经产值过百亿元、用工超千人、专利逾500项,山东润峰集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峰”)因经营不善、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宣告破产。作为曾经的微山县制造业龙头,润峰的一度“陨落”令人扼腕。

  今年以来,当地通过资产整体转让、与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等方式,成立了微山湖锂动新能源公司,为破产“躯壳”植入了新的生命力。新公司投产在即,已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其电动机车、电动轿车、矿用电源提供安全高效动力锂电池。

  在唤醒“沉睡资产”的过程中,微山县引导国企微山湖矿业集团拍下企业,实现资产整体转让。接下来,制造强市建设微山县指挥部、微山湖矿业集团组建工作专班,在全国范围内招引优质投资人,先后对接10多家企业,均无法保证原有设备发挥最大化资产效应。后经过多方努力,工作专班发现河南锂动电源公司生产设备与润峰原有设备相同,遂多次到河南洽谈、沟通,于今年8月成功招引来河南锂动电源公司,双方合作上马建设微山湖锂动新能源项目。新成立的微山湖锂动新能源公司,由河南锂动电源公司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资源,双方共同销售、分成。

  制造强市建设微山县指挥部副指挥郝树林介绍,项目一期投资3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1.85亿元,利税1300万元,解决劳动就业岗位300余人。目前,项目已完成1亿元投资,设备正在检修安装过程中,有望今年10月底建成投产。项目二期投资达到15亿元,建设年产5GWh的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将达50亿元,实现利税4.5亿元。

  为服务项目建设,制造强市建设微山县指挥部新能源专班将办公地点搬至项目建设现场,并成立微山湖锂动新能源项目专班。专班将项目建设分成设备检修、动力配套、供电保障等6条工作线,在每条工作线建立牵头责任制,分线工作,做到每条线、每个重点工程都有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是实现发展高质量的两条基本路径。润峰的‘蓄电’重生正是存量和增量二者共同作用的成果。”微山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忠华表示。接下来,他们会根据项目需求与相关部门、供应企业等协调,保障各类原材料运输,对工人和运输的车辆实行闭环管理,确保生产建设不停滞。助企干部也将靠前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各项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办理立项、环评等各项手续。

  近年来,微山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企业攀登进阶。全县29个攀登小组、54名驻企干部包保54个攀登企业,各要素保障组及国有银行、基金担保机构靠上服务,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

  在服务产业发展过程中,制造强市建设微山县指挥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把盘活旧项目与引进新项目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建立闲置土地厂房盘活工作专班,逐一地块、厂房研究分析,整治盘活了一批像润峰这样的破产闲置、经营困难企业。与此同时,当地瞄准产业链龙头企业及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招商,为闲置资产引入新动能,让“负资产”变成“富资产”,食品、新能源等原有产业实现了涅槃重生。(王浩奇 张文聪 白文娟)(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