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嘉祥县:19家化工企业“借数腾飞”

2022年09月19日 16:26:20 来源: 大众日报

  一排排加装了智慧大脑的数控设备,一只只快速挥舞的机械巨臂,一箱箱在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控制下自动称重、喷码、贴标、打包的农药……9月13日上午,记者走入位于山东省嘉祥县的济宁圣城化工实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圣城化工”)智能化生产车间,眼前的一幕让人很难将其与传统的化工企业联系在一起。

  位于嘉祥化工产业园的圣城化工是国家定点农药生产基地,企业实力雄厚,但由于厂区规模大、设备多,且在建厂初期缺少必要的信息化建设规划,不论是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BOM(物料清单)等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还是监控体系的配套都存在较大程度的“智慧缺位”,制约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正当企业不知该从何下手时,嘉祥经开区开展了一次系统性的智能化改造调研。

  嘉祥县是济宁的化工大县,域内现已形成绿色生物化肥、有机颜料、特碳材料、日化用品、锂电池产业等多条成熟产业链,为帮助重点企业尤其是“老字号”企业梳理出以智能改造驱动产业升级的有效路径,日前,嘉祥经开区组建起数字专家团,对19家化工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智能化评估,并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入企帮助企业查找出影响其战略、人力、绩效、绿色、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短板或薄弱环节,提供专业的诊断报告和定制化解决方案。

  拿到专家团的“诊断报告”后,圣城化工迅速启动贯穿公司全业务流程的系统化智能改造,除已经完成的生产线改造外,目前又开始对机房、网络主链路配置等进行再升级,进一步打造统一的数据中心,并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规范企业HSE(健康、安全、环境)管理,智能化发展也正式成为企业的“一把手工程”。

  “农药化肥的质量不仅直接关乎作物生长,更关系到企业声誉。过去,产品质量追溯一直是我们想要努力解决的问题。现在好了,数字追溯系统上线后,每袋化肥被自动打上了如同身份证一样的二维码,产品品控上了一个新台阶。”济宁圣城化工实验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班组长王华玲直言,智能设备代人不仅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稳定性,更实现了从产品生产流程到物流仓储、人员管理、市场营销的自动预警、动态分析等。

  为给嘉祥化工园区和目标企业提供更系统的数字化改造服务,今年,嘉祥经开区主动牵手浪潮,将原有的监管平台改造升级为化工产业园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园区综合监管和企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新平台充分应用了5G+物联网技术、高空瞭望、无人机巡航等技术,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一体化的智慧消防、智慧物流、封闭管理,并成立起专业运维团队,实现了7x24小时值班值守、运营维护,一个数字管理的“大网”正在整个园区撑开。

  嘉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应急环保部部长郭占周表示,数字化改造不是单纯的机械臂,也不是简单的中控屏,而是在探索一种“生产提供数据、数据反馈生产”的模式。目前,嘉祥经开区已为19家重点化工企业制订了数字化改造计划,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孟一 李超 刘端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4408